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沙盘活动课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7-11-16 13:10:23

11月2日晚上,我们5-8组的学员参加了“沙盘中的自我”活动开始前,辅导老师给我们定了个规矩,保持安静,不要说话,细细体会游戏的过程。

游戏以轮计数,每一轮,六人各挑选一个自己喜爱的玩具依次放在沙箱的任何角落,如果在过程中对别人摆放玩具的方式、位置感觉不舒服,可以对其进行调整,但自己就丧失了一次摆放的机会。游戏开始了,小雪老师是第一个摆放者,我第五,刘建立老师第六。就这样我们六个人一轮一轮地摆放着。整个过程中,小雪老师细心地营造着小桥流水这样一个自己的小天地,与我和刘建立老师之间的互动很少。小雪老师会经常挑一些在绿色植物之类东西,我把整个沙盘看成一座城池,挑选了一组守卫城池的小玩具。刘建立老师则挑选了一些小动物。经过六轮的挑选安置,最后整个沙盘成型,还整有点小城缩影的样子。

  经过六轮摆放,整个游戏结束后,心理师对刚刚的摆放过程进行回顾、讨论。小雪老师分享她摆放植物时的心理,每位老师都介绍了自己挑选摆放小玩具时的心理活动,最后心理师给我们做了一点点分析(按照游戏规则,心理师最后是不会对呈现出的东西进行评价的,需要当事人自己去体会、领悟、成长)。心理师给我的建议是,帮助别人的愿望固然是好的,但陪伴就够了,而不是去替代。

  一盘浅浅的沙子,百种玩具,竟能反映出自己在人际关系中的问题所在,有点不可思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