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2017年幼儿园园长国培培训心得 赵县职工子弟学校幼儿园 王红鹏
   发布时间:2017-11-16 13:07:31

十天的培训,聆听了多位专家教授的专题报告,内容之广,反思教育之大,令人耳目一新。他们的讲座融合了先进办学理念与教育实践的精华,他们理论功底强,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反思总结,管理方法新,理念新,介绍管理经验如数家珍,把我们带进了专业管理理论的殿堂,启迪我们积极思考教育发展的走向和管理的策略。对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次书本知识与具体工作相结合的锻炼机会。

听了张爱华教授讲的《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中,首先通过故事《烧开水效应》说明21世纪学校领导与教师的发展与提升,不是比谁经验多而是比谁学习能力强与反应快。在提到合作教育理念中讲到:“要想把学生送的高,教师自身的内存量要大;要想把学生送的远,教师之间要团结协作”。没有合作意识寸步难行。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形成的关键是教师如何拥有“向着孩子”的意识品质,要用心去经营自己的课,要想招让孩子爱听、接纳。这些都值得我们每个人反思。

在参观43中幼儿园时,晨谈活动中,老师们真正做到了尊重孩子、让孩子去自主活动。教师和每个孩子交流,你想去哪个活动区、做什么?需要什么材料让孩子先说,教师补充,商量好以后,进入活动区域,活动中老师观察、给予指导。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真正体现“以人为本”。

在各老师的讲座过程中,我学到了作为一名园长如何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去,如何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积累自己的工作经验和理论知识。同时也让我看到相比之下自己的不足和差距。当然找到差距并非全搬硬套别人的方式方法,而是借鉴别人的方式来完善自己的方法。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不仅使我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为今后我们幼儿园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我也找到了差距。回顾这次学习过程,真是受益匪浅,感慨颇深。这次学习让我从各个角度获得知识,感谢领导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锻炼的机会。今后我将尽自己所能把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工作中。

体验沙盘游戏活动

沙盘游戏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一个沙箱,一些玩具,就能够把来访者隐藏在内心深处的难以示人的的心理问题呈现出来。并且,老师只是一个静默的陪伴者和见证者。

沙盘游戏开始之前老师让我们每5—6人一组分成五组,沙盘活动开始,老师首先介绍沙具、沙盘、怎样玩,如:“每组老师们依次轮流去取沙具,成员之间不能交流”等等,老师安静的观察并做一些记录。整个活动自己在摆放每个沙具的想法与感觉考虑的都有所不同以及对整个沙盘的感受。通过这样的游戏促进大家彼此的沟通,相互理解,更好的合作相处。通过我们几轮沙具在沙盘上的呈现,就可以根据沙具的特定含义,来反映我们小组每个人的心理状态。人的心境不一样时,每个人的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挑选沙具时,需要仔细观察,了解沙具呈现时的先后顺序,每件沙具的特殊意义。最后感受沙盘,一起探索完成的沙盘,说出自己的体验、感受、想法。

借助于沙盘和各种玩具(非言语)把无形的心理内容以某种适当的象征性的方式呈现出来,从而获得创造与发展,以及自性化的体验,就是沙盘游戏世界的无穷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