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教育
2017幼儿园园长培训课程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17-11-16 13:02:43

20171030—118日,有幸在河北师范大学与三地市70多名园长共同参加了“国培计划2017”河北省乡村幼儿园园长培训班,这次的学习机会异常难得,所以我格外地珍惜。参加此次培训,特别听了几位教授等专家的精彩讲座,真是受益匪浅,感慨颇深。下面结合李娟教授《园长课程领导力》的讲座谈一下我的感受。

作为一名领导,首先要学会与人和谐相处,提高自己的品位。

  与人和谐相处一个最基本的素质就是懂得尊重别人。尊重上级,既不阿谀奉承,又不随意贬低;既不唯唯诺诺,又不盲目服从。体贴老师,信任中层,爱护青年。对同级多看优点,见贤思齐,少看缺点,见不贤而自省。作为一名园长,始终牢记:尊重上级是天职,尊重下级是美德,尊重对手是风度,尊重所有人是修养。这是我努力的目标,我希望自己在工作中能不断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在交往中能磨砺自己的性格,在困难中能和领导、老师们风雨同舟,在成功中也能和大家共享欢乐。

  把握好分寸,掌握好尺度。孟子有句话:权,然后知轻重;度,然后知其长短;物亦然,心甚然。这使我触动很大。幼儿园,一个女性占优势的世界,在美丽温馨的同时也孕育出了诸多的矛盾,这是女性的天性所至。有时一件鸡毛蒜皮的事会大动肝火,闹到园长这里,而我在处理起这类事情也会很生气,我不希望教师出现不文明的行为,所以会进行严厉地批评,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一阵严厉的批评过后老师们不再做声,但以后和我却再也没有亲近的语言……园长告诉我,作领导的要多动脑少管事,更不要在小事上下功夫,要输得起。老师生气我不气,她拍桌我不拍,她高声我低声,让她产生疑惑……”这,是一种策略,如果我们能和老师吵起来,能和老师一起生气,那只能说明一种现象:不成熟!我希望自己能快快成熟起来!同时我还想到了家长问题,在幼儿园,每一种活动的开展都会有部分家长的不理解,甚至有的恶言相向,老师们经常会感到做幼儿教师很累、很难。对待这样的问题我走过不少弯路,但以后不会了,遇事冷处理,先礼后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而后抓住重点,关键时刻给予一棒,保护好自己,保护好老师。

  坚持原则,注意灵活。感情是一朵云,理智是一棵树。坚定不移地按照上级的方针政策做事是一个园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尤其单位里的规章制度民主通过后,处理问题就要按章办事。但是讲原则不能空泛,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其在上下沟通内外协调方面,更应注意智慧引导、弹性调控。既然上级把重任教给自己,那自己就应该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吸取多方建议,灵活机智的去面对每一个问题。

  激励进取,安抚落后。每个单位都是一个小社会,在这个社会团体中要容纳各种类型的人。而我比较得意的是在我们幼儿园有相当一部分教师的业务过硬、品质高尚。对这部分教师除了精神上多鼓励外,还应该在物质上给予刺激。如果一味地让老师讲奉献,无私奉献,觉悟再高的教师也会有思想倦怠,所以鼓励先进要有“激励机制,物质与精神鼓励相结合,能者多劳,多劳多得。

  “管理是硬科学,领导是软科学,这句话我深深印在了脑海。对待思想比较落后的教师,不能硬碰硬,不能随便批评,最好还是冷处理,个别交流和谈话;对落后的转化要学会等待,要耐心等待这个过程。

   非常感谢教育系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让我能学习别人的长处、学习各领域的知识,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我一定以此次学习为契机,好好反思自己的教育管理行为,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使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