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范树成为省培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4 11:33:29

2017年11月4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树成教授为河北省高中思想政治骨干教师作了专题讲座,题目是《生活德育的理论实践》。

范树成教授围绕这一课题,主要与大家进行了三个方面的交流:

一、生活德育提出的背景。范树成教授指出,知识德育观的危害在于混淆知识与德育的关系,认为道德即知识,知识即道德,由此造成了许多实践危害。道德与生活具有内在联系,生活是道德存在的基本形态(生活道德观)。无论从道德的起源、存在和表现方式、目的与作用还是道德的获得等方面都可以看出,道德与生活是一体的,道德与生活不可分,道德不可能离开生活而独立存在。德育与生活具有内在关联性。德育即生活(德育的生活价值),生活即德育(生活的德育价值)。

二、生活德育的理论依据是马克思的“生活”理论 。

三、生活与生活德育的界定,明确指出“生活”是人的生存和发展的全部活动,具有多种类型。生活德育是一种主张从生活出发,在生活中进行,以生活为内容,为了学生生活的德育理念与操作样态,是一种对德育的各个方面都有指导作用的德育理念,也是一种具体的操作样态,坚持以生活促进学生发展为基本指导思想的德育。因此,构建以促进学生德育提升为目标,让学生在生活参与中提升德育素养是今后教学实践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学生核心素养的根本途径。

范教授的讲座加深了老师们对德育教学的理解,进一步认识到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教学中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还必须关注学生的其他方面,尤其是道德水平等等,只有让学生各方面都共同发展,才能够为我们国家培养更优秀的人才,才符合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