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学与评价探讨
   发布时间:2017-11-13 11:21:57

11月10日,首都师范大学林培英教授应邀为省培高中地理骨干教师开展了名为“以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学与评价探讨”的讲座。

林培英教授认为知识与素养的关系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是一个老问题。这个问题与在2011年的课改中提出的知识与能力的实质相同的,即教师应该将重点放在传授知识上还是培养能力上。教授将教学划分为了目标、过程和评价三个方面,并从三个方面入手,与在座骨干教师进行探讨。

首先,从教学的目标上来说。林教授认为要解决知识和素养关系问题,就需要对地理教学目标的分层有清晰认识。“核心素养”是地理课程的总目标;而“知识”所处的分层在“内容标准”一层上;其次,在教学的过程上来说。林教授认为教师的不同思考方式会影响知识的位置,因此她提倡教师不提供给学生某个框架,而是以学生的思维方式为起点,以避免不适当的把学习的结论当成学习的起点;最后,从教学评价上来说。林培英教授提倡开展思维结构评价,其优点在于针对学生个人并对教师后续教学提供依据。

林培英教授此次讲座有效解决了教师们对于教学中形成核心素养与知识落实之间关系的困惑。

供稿:资环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