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石家庄市教科所高级教师王建东为省培高中政治骨干教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11 16:06:08

2017年11月2日 上午,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级教师王建东老师应邀为河北省高中政治骨干教师作了题为《思想政治课听课评课的方法和艺术》的主题讲座。

王老师作为一位长期耕耘在教学一线的资深老教师,又是一位长期追逐着课堂教学的研究者,对于听课和评课的艺术和方法有着诸多的心得和经验。在王老师的引领下,我们深入把握了听课和评课教研科研的功能,对青年教师的激励发展功能和教学的诊断功能,对听课评课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王老师结合自身的听课评课实践,为我们参与平时的听课评课活动提供了操作性非常强的方法。首先,王老师强调参与听课活动应该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必须提前熟悉课标,掌握教材,了解执教者基本情况。其次,王老师要求参与听课时必须仔细地看、认真地听、及时地记和深刻地想。只有调动自己的所有感官,充分参与到课堂中去,才能真正有的放矢,真正有所感悟,有所发现和有所收获。第三,王老师具体指导我们参与听课评课时可以切入细致观察的八大视角,即:教学思想、教学目标、教材处理、教师素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过程和教学效果。每一个视角,王老师都通过鲜活的教学实例和自身的亲身经历深入地分析了听课评课的策略,将深刻的听评课的原则和方法分析的浅显易懂、丝丝入理,为老师们指路解惑。最后,王老师又说明了评课的三大原则,即激励肯定原则、实事求是原则和抓住重点原则。

聆听着王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受的是他浓浓的人文情怀。对学生,他要求关心学生的“快乐指数”,他一直强调好课堂应“有意思”加“有意义”,应“有笑”加“有效”。在王老师字里行间的指导里饱蘸着他对孩子们的关注和关爱之情。

对青年教师,他要求要表扬为主,优点要说够;要委婉建议,缺点要说透。在王老师语重心长的嘱托里饱含着他对政治教学事业后备力量的拳拳栽培之情。对政治课堂,对听课评课,他要求要遵循方法、原则和模式,但他同时又用自己的实例说明“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在王老师出神入化的诠释中演绎的则是他对政治教学和科研事业的完美追求,是对政治教学生态更上一层楼的殷殷期盼之情。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