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学习日志二:新课标高考模式下的历史学科备考方案 王志国
   发布时间:2017-11-09 22:05:47

学习日志二:新课标高考模式下的历史学科备考方案  

   通过课题研究,我全面提升了自己的基本素养和业务综合能力,对于新课程高考历史命题研究也有了一种新的理解:

   1、认真研读考试大纲和考试大纲说明,明确四项能力目标要求,结合考试说明的典型例题将每一项落实到位,对12个目标要做到准确理解要求、掌握多项能力、运用方法到位、思维层次丰富、组织答案有序、语言构思严谨、精于文字表达。

   2、以高考试题为典型例题,训练解题方法技巧。高考试题的规范性、导向性不容置疑。在复习备考的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分析和研究高考试题。

   3、掌握主干知识,强化历史阶段特征,稳扎稳打,把教材涉及的中外历史按历史发展的阶段进行梳理,抓住知识点,深化知识面,形成完整的知识结构。梳理历史发展线索,总结归纳历史阶段特征特别是社会转型时期的历史阶段特征,注意中外联系,古今贯通。例如春秋战国时期,明清时期,鸦片战争前后,抗战胜利前后,新中国成立前后,社会主义改造完成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各个方面总结概括历史阶段特张并将上述各个时期中外历史可以同期比较,对比其差异性,分析形成差异的原因。

   4、培养课程标准中的核心价值观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是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阐释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和规律,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掌握历史知识不是历史课程学习的唯一和最终目标,而是全面提高人文素养的基础和载体”。

因此,培养核心价值观在近年新课程高考中体现的这一立意凸显,例如制度创新如何推动社会进步、社会改革怎样推动社会发展、民主共和是历史发展潮流、理性爱国是民族发展的源泉、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民族团结维系国家安定、和平与发展促进世界稳定、建立有效政府,推动社会良性健康发展、建立以追求公平和效率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

5、尝试用各种历史观(现代化史观;全球史观;文明史观;社会史观; 革命史观;唯物主义历史观)去分析、研究同一历史现象或历史事件,培养学生多角度地看待历史的思想意识和思维能力。明确多种历史观的共同价值追求,学习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演变历史,应该明白的核心价值就是“平等、自由、民主、法治”;学习人类经济文明的发展演变历史,应该明白的核心价值就是“社会公平、整体效率、持续发展”;学习人类精神文明的发展演变历史,应该明白的核心价值就是“宽容、尊重、欣赏、开放”。这些核心价值,帮助今天的我们理解人类文明的成果以及走向未来的启示,也是中学历史教学和备考的基本追求。

6、把握时代脉搏,关注现实和热点问题如和谐社会、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科学发展观、社会保障、社会救济、社会福利、民生问题、三农问题、区域经济发展、周年问题、民族团结与国家统一、全球化与对外开放、中美关系、世界各国相互协作对付人类共同的灾难、世界金融危机与国家间的合作与摩擦、生态文明、低碳经济等。

7、合理安排高考复习时间,讲练有机结合,做选择题要夯基础、细审题、抗干扰、巧排除、抠概念、懂规律;非选择题答题要做到详略得当、史论结合、层次分明、用词准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学习,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