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听大师讲座有感 山海关一中 凌德君
   发布时间:2017-11-06 21:53:43

听大师讲座有感

山海关一中  凌德君

一、教学立意是一节课的灵魂

20171020日,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光裕为我们上了《历史教学设计与实施漫谈》。陈教授从历史教学设计的基本问题等几个方面,为我们深刻阐释了讲好一堂历史课的前提首先是要有一个好的立意,然后统领各要素进行课堂教学的构建。通过听课,我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一是深入研读教材,结合实际确定好的教学立意,让每节课都有闪亮之处,富于神韵;二是以教材为依托,充分选好、利用好视频、图片等各种资源,宏观把握,注重细节,让历史课堂激荡学生的心灵;三是不断提高自身的历史素养,历史教师本身就是德育资源,以自己的学识和素养来感染学生,做到“润物细无声”;四是不断加强自身教学基本功的训练,结合学生实际,熟练运用多种教学方法,特别是训练用严谨的思维、生动的语言、丰富的语调来为学生讲解历史事件,逐渐形成自己的授课风格。

二、聚焦中苏关系演变,汲取外交智慧

20171016日上午,河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同乐就中苏关系进行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张教授从头到尾梳理了中苏关系的分和曲折,一方面介绍了各个时期中苏边界的领土问题,强调领土问题是一个国家的核心利益,中国历届政府都予以高度关注,并为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另一方面又高屋建瓴的为我们梳理了中苏关系的发展脉络。通过张教授的悉心讲授,弥补了我们对此相关知识的不足,同时又加深了我们的爱国情怀。

张教授的讲解史料详实、语言凝练、脉络清晰、逻辑严谨。学员们深深体会到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严谨求实的学术风气。跟随教授的讲解,追寻探究历史的真相,试图尽量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让学员们在获得新知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研究学习历史的意义和乐趣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