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融化坚冰,浇灌友谊 ——破冰训练有感 山海关一中 凌德君
   发布时间:2017-11-06 21:53:20

融化坚冰,浇灌友谊

——破冰训练有感

山海关一中  凌德君

破冰训练,break the ice”,意思是打破坚冰,打破僵局,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的意思。在一个新的集体刚刚组建时,通过这种方式,成员能够快速相互了解,团队意识能够较快建立,在执行以后的相关任务时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开学典礼的当天下午,师大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贺军妙老师就为我们全体学员安排了破冰训练。通过一系列活动,我们由最初的互不相识开始渐渐地熟悉了解,坚冰逐渐消融。我印象最深的是家庭建设,12个小组要分别组建12个家庭,选出家长,设计家庭名称、口号、歌曲和家庭“style”。在短短的二十分钟的时间内,每位成员出谋划策,主人翁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家庭成员的情感沟通迅速建立。当每个家庭在展示自己的风采时,喜悦、自信和认同感充分展现在每个人的脸上。

这种破冰训练在山海关一中学生业余党校的教学课程中已实施过。因为它是一种体验式的授课方式,参与性和互动性较强,所以深受学生喜爱。这种方式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与思维,在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有着积极作用。

在师大的破冰训练之后,结合自己以往的经历与感受,现在我有一个设想:在每年8月中旬,新生入校之际,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把这样的课程安排进去,让每位新生在刚到的陌生环境里,与陌生的同学快速地了解、认识并建立情感和团队意识,这不仅对于接下来的军训活动、班级建设起到积极的作用,还会让新生尽快地适应新的环境,产生归属感。

破冰训练,消融人与人之间的坚冰,浇灌友谊之树,催开信任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