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武大伟 培训日志
   发布时间:2017-11-05 10:30:52

                       张家口市阳原一中武大伟        

                          培训日志 (一)

                            教育中的心理学
      当今,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如何在教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心理教育成为一个急迫的任务。河北师大心理学教授张爱华和刘毅玮的精辟生动,富有激情的讲解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一、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表现
  一是由学业带来的心理压力大;二是适应能力差,对新的环境和生活不适应,不习惯教师的教学方式,或不喜欢学校的各项活动;三是偏执、敌对。认为他人不可信,自以为是,偏于固执;四是人际关系紧张,总感到别人对自己不友善;五是抑郁,表现出对学业、前途、未来没有希望,精神苦闷,情绪低落;六是焦虑,心理烦躁不安,情绪忽高忽低极不稳定等。
  二、造成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和建议
(一)家庭教育方面:溺爱,对孩子娇生惯养,使孩子形成以自我为中心、及时满足,刁蛮任性,不顾及别人感受;父母期望值过高,将自己在人生或工作中的未实现的期望,强加于孩子身上,整个家庭以孩子学习为重心,对孩子处处要求完美,使孩子压力加大,经不起挫折考验等等。
  建议:
1、加强父母自身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让自己懂得青少年心理发展规律,懂得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了解青少年年龄特点,懂得教育孩子的正确方法。
2、给予孩子无条件的关爱。没有阳光,万物不能生长;没有关爱,孩子的精神人格无法健康成长。、成长中的孩子需要依靠父母的爱来获得力量,父母的爱,是孩子形成自尊、自爱、自信、安全感以及其他一切良好品德的基础。
(二)学校教育方面:重宣传轻行动,不少学校虽然表面上注重宣传,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然而在行动上,却忽略如何营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和氛围。重学生轻教师,不少学校在心理健康教育上,重视的是有问题的学生,而忽略有直接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教师的教育态度、教育方式和正常的师生关系等方面。
  建议:
1、加强学校师资的培训,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面对激烈的升学竞争及来自社会各方面有形无形的压力,使一些教师产生心理冲突和压抑,教师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必然导致不适当的教育教学行为,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
2、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可通过主题班会、演讲、手抄报、宣传栏、校内广播、心理咨询热线电话和网络咨询、心理讲座等形式,向学生普及心理卫生知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三)社会认识方面:重学校教育轻家庭教育,社会上普遍上认为,孩子在学校读书,教书育人天经地义的就是学校的责任,而忽略了父母、家庭的教育才是孩子第一任课堂。在实际支持上,对治理那些对青少年成长不利的娱乐场所、学校周边不良环境,造就一个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方面还存在很多有待进一步加强的方面。
  建议:
      1、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治理力度。有关部门应切实履职尽责,清理学校周围不利于学生心理健康的活动场所,比如网吧、美容院、歌舞厅等不合规范的娱乐场所,严格禁止未成年人进入这些场所。
2、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心理知识。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心理健康的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网络、报纸等各种媒体对青少年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造就一个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培训日志 (二)

                                      认识微课教学
    微课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今天有幸聆听了河北省名师,省历史骨干教师唐山开滦一中张玉龙老师为我们作的微课讲座,使我深入的了解了微课,而且掌握了一些微课制作的基本方法。短短三个小时的培训却让我感受到了微课的无穷魅力和对教学的巨大辅助作用。

    通过这次培训,让我有很大的收获:
    一、我知道了,其实微课是指利用10分钟左右时间讲解一个非常碎片化的知识点、考点或作业题、考试真题、模拟题的一种微视频。这种视频有着短小精悍的特点,即视频长度短,主题小,设计、制作、讲解精良,学习效果震撼令人难忘。
    二、微课虽然是一个短小的视频,但它也具有环节上的完整性。微课虽展现的是某个教学重难点的知识,但就这个知识点而言,它也有导入、过程和小结。因此,我们在制作微课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这一点。
    三、在学习制作微课时,我也有一些小收获。如:我们不仅可以利用录屏软件来录制微课,也可以使用手机或者摄像机。其实手机和摄像机是最容易操作的,如:平时老师们说,教学中的某个知识特别难,而课堂上的时间又有限,老师兼顾不到每一位学生,也许某个孩子理解能力弱,没跟上老师的思路,这一部分就落下了,这个时候,老师就可以采用手机或者摄像机,准备好纸笔,这个时候老师就只需在纸上进行解题,解一道题最多也就用3、4分钟,既简单又清楚,孩子可以一遍一遍去看解题步骤。
    四、之前总觉得微课在我们这个技术相对落后、孩子自学能力较弱的环境下根本就是天方夜谭,但现在我有了一点点转变,当时我们心里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疑惑——孩子课堂上在老师的眼皮底下都不认真学习,在家有可能一遍一遍,翻过来翻过去的看视频学习吗?在与老师们的交流中,一位老师问出了大家的心声。而方莹老师平时也是把视频做好后,让孩子利用微机课或者是自习课去观看,这样大部分人都在学习,避免孩子偷懒的情况。所以,对于我们小学而言,小学生的自制力和学习主动性本来就弱,这种“家校翻”根本就不适合,所以,我们只能利用微机课和自习课让孩子去观看微课。
    其实微课的制作相对来说较容易,但是如何设计导学案,在教学内容的哪一环节设计微课,用怎样的方式设计孩子们容易理解才是最难的,也是我学习之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在今后的课堂上,我会不断去尝试、争取能让微课伴着孩子们一起进步。

培训日志  

                                    认识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成为当前史学研究和高考改革最热门的话题。在这几天的培训中,许多教授和专家都对核心素养及历史科核心素养做了精辟的讲解,使我受益非浅。

“当前我国的核心素养研究处于初级阶段,需要加强综合性的研究,现在的核心素养研究更多的是国外成果的移植,我们本土有很好的东西,下一步核心素养研究需加强专业化、综合化、本土化。”
    面对未来的挑战,今天的孩子要培养哪些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传统的基本素养指标包括语言能力、数学素养、学会学习、问题解决能力。现代的基本素养指标包括沟通与交流、团队合作、国际视野、信息素养、创新与创造力、社会参与贡献、自我规划与管理等。”
核心素养成为教改的支点,未来学校的六大变化究竟有哪些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关注课程改革的新趋势,其中有计划地学习和能力培养是各国都普遍关注的。
    核心素养是新课标的来源,也是确保课程改革万变不离其宗的“DNA”。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核心素养将为学校带来诸多变化。归纳起来主要六个方面
   1、育人导向发生变化:更加注重学生理想信念和核心素养的培养,关注学生的生命质量和价值,突出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
   2、课堂教学发生变化:更加关注课程建设综合化、主体化发展趋势,强调课程整体育人功能和价值。

   3、 实践活动发生变化:更加关注学生学习体验、动手实践及创新意识的培养,注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及其包含的学科实践活动课程、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突出实践育人的价值。

4、课业负担发生变化:学生课业负担将会进一步减,课后作业形式及总量发生较大变化。

5、课程发生变化:学校课程更加贴近学生的生活,提供满足孩子现实生活、未来发展的课程,特别关注核心价值观、生涯指导、金融理财素养,突出学生是现实生活中“完整的人”。
   6、课程适应发生变化:未来将更加注重增加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适应性,进一步突出地方、校本课程的时代性、开放性和灵活性。
   十九大后,高中新课标即将出台。高中新版教材将会根据课标变化做出重大调整,其中很重要一项就是把学科核心素养贯彻进去。为了适应未来新教学,我们必须适时转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在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指导下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做一名习近平新时代下合格甚至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