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培训日志 马策
   发布时间:2017-11-05 10:30:21

                             如何创建有效课堂
                                      ——历史省培学习研修日志之一      马策

    现代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越来越多,知识的不断增加,思想也变得丰富,所以老师开始感慨“现在的孩子是越来越难教了”,特别是表现在课堂上,各种不良习惯都会出现,而传统的课堂教学管理主要采取管、卡、压等办法以控制学生的问题行为,结果往往是问题行为越来越多、越来越严重,课堂效果低下,为了提高教学的效果,我想可以采用以下方法进行课堂教学管理。
    一、以情唤情
     课堂上学生出现思想不集中,低声讲话或做小动作,在所难免,即使再高明的教师授课,甚至组织公开课,也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很复杂,但最主要的还是缺乏一个"情"字。以情感人,以情管人,是解决上述问题的好办法。
    二、轻敲响鼓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把声音的音量、声调、语音和节奏等加以组合变换,用含蓄的方法对学生出现的违纪行为进行诱导和影响。响鼓不用重锤,学生听到教师"弦外之音",从而领会到教师的意图和良苦用心,于是做出知错的反映,及时改正自己的错误行为。这种办法既巧妙地解决了那个学生自己的问题,又不至于影响其他人的注意力。
    三、目光暗示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教师课堂上视野所及,可以眉目传情,促进学生专心听讲。偶尔有学生面朝窗外,思想"跑马",教师可运用目光注视,将自己的愿望迅速传递给学生。淡漠、严厉、责备的目光使学生触目知错,立即醒悟;热情、慈祥、赞许的目光使学生触目会意,精神振奋。教师不论是提出问题、指导自学、启发释疑或小结强化,都要用期待的目光,尽可能去平视或环顾大多数,切不可老是两手扶案,目无学生。也不能只站在教室一隅,视线顾此失彼。尤其要不时地环视教室前后左右,特别是后排的左右两角,对潜能生,更应予以满腔热情的赞扬和鼓励!

                            如何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历史省培历史研修学习之二   马策

     近几天的省培学习,专家谈得最多的就是新课程改革关于学生的核心素养问题,我认为以下几点是最基础和关键的。总结如下:
     第一,要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努力改进教学方法。
     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地方,也是学生品格形成、生命成长的地方,是学生由自然人向社会人发展的重要场所,落实核心素养的基本载体是课程,主渠道是课堂,最根本的是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的转变。教师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发挥引导作用,努力培养学生的独立、说明和解释,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以学习者为中心,参照每个学生的知识和经验,满足他们独特的需要,使每个学生的能力都得到发展,并确保学生有真实的机会去运用和证明他们对“21世纪”素养的掌握。 在课堂教学中,要摈弃填鸭式、讲读式,要倡导或采取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让学生学会学习、合作学习、自主学习。
    第二,要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关键在教师,应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的素质
    教师自身水平不高,或者说自身素养不高,他不可能担负起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任务。而教师的专业素养,一是需要学校进行持续不断地培训、实践,这是外在的。更多的是来自教师的自我觉察,自我惊醒,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起作用。因此,作为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提高自己的本体和实体知识,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节拍。
    第三、丰富课程内容,满足学生个性的发展需求。
    让学生在课程中提高学生,帮助学生实现自我,成功生活与融入社会。为此学校应建立有效的课程体系,开发多元的校本课程,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发展的需要,给每个学生提供成功的体验。



                              关于微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历史省培研修日志之三     马策
                                                       
    今天听了刘老师的微课教学之后,对我触动很大。微课不仅仅能体现教师的教学思维和教学设计,体现教师教学经验和教学智慧,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微课在网络上互相分享着各自的教学资源和教育智慧。这对教育的提升和发展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微课能再现学生的学习过程
    在我国现有的教育模式中,课堂教学还是主要的教学形式。学生在一节课40分钟下来,不一定能把所有的知识都掌握好、理解好。这样,微课就可以起到“解惑”、“巩固”的作用。
   二、微课能把学生兴趣和主动性激发出来
    兴趣是学习的先导,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兴趣一旦形成,学生便会有强烈的求知欲,就能积极主动、心情愉快地学习。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以巧妙地利用学生的好奇心理,以有趣的内容,新意的教法,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直观感知,从而更好地理解知识。
   三、微课应该注重小结,体现完整性
    我认为,无论做任何一件事情,都应该有始有终。所以一节优秀的微课也应该有一个小结作为结尾,这样能给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种完整的感觉。利用小结把讲授的内容扼要、简明地列成提纲,使学生对所学内容加深印象,减轻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负担。所以一个好的小结能给一个优秀的微课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微课作为一种崭新的教学形式和高效的学习资源已经在越来越多的课堂中使用,微课的出现有效地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果,而针对微课在课堂应用的研究只有不断实践和探索,才能使其更加适应时代的需要,让课堂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