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核心素养引领下的高中历史教学 安凤利
   发布时间:2017-11-05 10:28:43

核心素养引领下的高中历史教学

   核心素养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综合表现。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育人价值的概括性、专业化表述,是学生在学完本课程之后所形成的、在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时所表现出来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的落实,不仅仅是对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变更,更需要以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为保障。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理念。

一、历史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列为重要内容,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主要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五个方面。历史核心素养指引下的新编高中历史课本,也必将发生显著变化。如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贯彻核心素养的理念,是需要一线教师研究和反思的重要问题。

   在中学历史教学中,教师需要运用核心素养引导学生科学地学习历史课程。唯物史观是揭示人类社会历史客观发展规律的科学历史观和方法论,可以推动人类对历史的认知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可以透过复杂的现象认识历史的本质。历史具有时空二维性,需要我们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联系中对事物进行观察、分析和研究,这样才能对事物有客观、全面的理解。历史过程是不可逆转的,要研究历史,只能通过现存的史料。要透过史料认识历史,就需要对史料进行科学地收集、整理和解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通过科学研究史料,我们可以对历史事物进行理性、客观地分析,将其描述出来,并揭示事物之间的深层因果关系。同时,在学习研究历史的过程中,学生要肩负社会责任,充满人文追求,服务于国家强盛和民族进步。历史核心素养涵盖了从高端的唯物史观和家国情怀的引领,到操作层面的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和历史解释等研究方法,必将对中学历史教学带来重大变化。

   当然,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并不是空中楼阁,核心素养的落实更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教师从细微处着眼,依托基本历史知识,化作具体的教学设计,利用好每一节课堂,进行长期的浸润和渗透。

二、合理构建知识结构明确了方向、目标和设计意图后,我们将对历史核心素养的理解应用于历史课堂教学。在具体学习过程中,我们主要从两个维度引领学生学习历史:从微观到宏观条分缕析地学习基础知识,从宏观到微观高屋建瓴地构建知识结构。

三、理解比记忆更重要历史核心素养要求学生能够利用历史知识和历史素养解决实际问题,为了达到这个要求,我们非常关注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厘清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理解核心概念的基本内涵,建立历史事件之间的关联,这有利于加强学生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整体认知,培养时空观念和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