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高三历史课不能够丢掉历史的味道 安凤利
   发布时间:2017-11-05 10:28:21

                高三历史课不能够丢掉历史的味道

   保持学生对历史学科的热情、兴趣我们理论上都清楚,仅靠责任、理性,认真学习坚持一天可以,一个周都困难,何况高三一年。所以,即使是高三历史课,也绝不可丢掉历史的味道、情趣。

1)历史材料——历史著作,作者等

  材料是高考试题不可缺少的,所以,也是我们日常训练、日常教学不可缺少的。但材料往往让学习变得更加枯燥,乏味,特别是文言文的材料。这就是关系到我们如何使用材料如何用出材料的活力,生命力。

一是由好书到好材料,二是由好材料到好书

   由好书到好材料就是在教学中阅读一些新的、或者经典的历史专著,运用其中的观点,也选取其中的典型材料来支撑自己的教学,并向老师们推荐了一些阅读书目。我个人很受启发,无论讲哪一部分内容,就觉得一种从高处理解教材的感觉,观点与视角会更新,也会更宽阔。以中国近代史来说吧,陈旭麓先生的《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以及美籍华人史学家徐中约的《中国的奋斗》,可以说让我痴迷于上近代史的课。其对历史事件的描述更加生动,其对历史问题的分析更加准确到位。但我们同时也应重视另一方面:就是本书体现出的作者的情感与精神。读中国近代史往往给人以郁闷的感觉,反动政府统治、外来侵略,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但读陈旭麓先生的《近代中国的新陈代谢》,你能够读出一种力量,一种自豪。在屈辱中的中国人在奋斗,在探索。在不断的屈辱中那是我们的民族精神在觉醒,那是我们的民族力量在积聚。这么一拓展,就让这些材料有了精神,有了生命,也让高三课不再么枯燥。

   由好材料到好书,也就是在题目中发现好材料,就会马上去查其出自哪本书,他认为有好材料的书肯定就是一本好书。如此,在好书中找材料,找观点;在好材料中找好书,就将教学、读书有机结合,这样的材料教学我想才不是学生的负担。

2)历史思维、历史方法、历史观

   这些学科核心能力肯定是高三考试的基础,也是我们高三课堂的重心,但我们肯定不能够采取面对专业历史系学生的教学方式。这个地方我认为就是将这些能力要求转化为问题,转化为有情境,更有意思,更有挑战性的问题。下面的内容还会涉及。

3)历史人物——时代精神

   即使在高三,那些历史人物的动人的、高贵的精神与品质我总是无法回避,一定要与学生分享。比如,郭永怀”是我的经典,我在文章里讲过,可能有些老师关注过。我的每一届学生我都讲,讲其求学的经历,讲其爱国情怀。那“两弹一星”的学习就赋予了情感、情境。

也许有了这些人物,这些伟大的精神,才让学生的备考不乏味、不枯燥,而更有一种奋斗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