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中国近代历史阶段特征 王跃峰
   发布时间:2017-11-05 10:27:04

中国近代历史阶段特征

一、1840年至19世纪60年代——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初步形成

1、政治:①西方国家从鸦片战争开始侵略中国,中国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遭到破坏,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②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                        

③中国人民的革命任务发生变化。

④太平天国运动揭开民主革命序幕。

2、经济:外国资本主义入侵,倾销工业品,掠夺中国农副产品,自然经济逐渐解体,中国逐渐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3、思想文化:一些先进的中国人开眼看世界,开始向西方学习,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主张。

二、19世纪60年代至19世纪末20世纪初——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完全形成

1、政治:①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加深。中外反动势力开始勾结到一起成为中国革命的敌人共同镇压太平天国运动。西方国家在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获得大量侵略权益满足了其侵略野心,同时列强在国内忙于政治经济改革,因此19世纪6070年代西方列强暂时放松了对中国的侵略,但从19世纪后半期开始西方列强扩大对中国侵略,先后爆发中法战争、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民族矛盾进一步加剧。至20世纪初两大社会矛盾开始汇流,清政府完全成为帝国主义统治中国的工具,中国在《辛丑条约》签订后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②中国民族资产阶级掀起救亡图存的维新变法运动,农民阶级掀起了反对列强瓜分中国的义和团运动。

2、经济:中国近代化开始起步,地主阶级开展了洋务运动,兴办了一批近代企业;中国民族资本主义产生并初步发展。列强侵略由商品输出向资本输出转变。

3、思想文化:地主阶级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思想,维新派提出了兴民权、设议院,实行君主立宪的思想,在19世纪末促成了思想解放。

三、20世纪初至1919——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兴起和发展

1、政治:民主革命成为20世纪初的进步潮流,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派发动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结束了君主专制政体,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后,中国开始出现了北洋军阀的黑暗统治。

2、经济:民族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一战期间出现短暂的春天。

3、思想文化:三民主义成为资产阶级的革命指导思想,与实业救国思想并存。北洋军阀掀起尊孔复古的逆流,激进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提出了民主与科学的口号,掀起了新文化运动,马克思主义在新文化运动后期传入中国。

四、1919~1927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和国民大革命

1、政治:五四运动标志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924年与国民党合作,国民大革命开始,但蒋介石、汪精卫等人背叛革命,革命转入低潮。北洋军阀政府逐渐被南京国民政府取代。

2、经济:帝国主义国家一战后卷土重来,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经济重新受到压制。

3、思想文化:马克思主义在工农群众中广泛传播,与新三民主义思想同时并存,但新三民主义占主导地位。

五、1927~1937年,国共的十年对峙

1、政治:国民党新军阀统治开始,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建立根据地与国民政府对峙。围剿与反围剿是国共双方的主要军事斗争形式。红军反围剿失利后,红军长征,到达抗日前线。日本大举侵华,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2、经济:国民政府推进经济改革,实行国民经济建设运动,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取得较快发展。四大家族官僚资本开始出现。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实行土改运动,农民分得土地,农村经济有所发展,出现了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成分。

3、思想文化:以报刊为主阵地,进步思想与反动思想在思想战线展开激烈斗争。毛泽东提出“工农武装割据”思想指导中国革命。

六、1937~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

1、政治:日本全面侵华,全民族的抗日战争开始。国共两党实现第二次合作,在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进行抗日。1945年抗日战争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日益壮大起来。

2、经济:战乱使民族资本主义经济遭受劫难,大批企业内迁。日本在沦陷区进行疯狂经济掠夺,官僚资本日益膨胀。

3、思想文化:日本在沦陷区进行奴化教育,消磨中国人的反抗意识。毛泽东思想逐渐成熟,成为我党的指导思想。

七、1945~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

1、政治: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努力,政治斗争是国共斗争的主要形式。1946年内战爆发后,经过了防御、反攻、决战三个阶段,国民政府的统治被推翻,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

2、经济:美国扩大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签订,使美国商品在中国市场处于独占地位。官僚资本压制民族资本主义,使民族工业陷入绝境,纷纷倒闭破产。国民经济凋敝。

3、思想文化: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丰富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国家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