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古代纪年法、古代纪年法 王跃峰
   发布时间:2017-11-05 10:26:42

古代纪年法、古代纪年法

  《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征求意见稿)》提出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即历史学科的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包括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

   时空观念是把历史置于特定的历史时序联系和历史空间联系中进行认识。

   要培养学生的时空观念,就有必要让学生了解中国古代纪年法和中国古代纪时法。

【古代纪年法】

1)干支纪年:(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天干和地支的相配永远是单数对单数、双数对双数,不可能出现奇偶相组合。
60年一循环,周而复始。
将公历年换算成干支年的方法:年份减去3除以10的余数是天干,年份减去3除以12的余数是地支。

干支纪年如: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

2)年号纪年:从汉武帝起,帝王即位都有年号,后就用帝王年号来纪年。 如:康熙元年、乾隆三年等。
年号纪年和干支纪年可兼用,如:顺治二年乙酉四月
 3)王公年次纪年:用于春秋战国时代的一种纪年方法,如:赵惠文王十六年

4)年号干支兼用(如:咸丰庚申,英法联军自海入侵)。

【古代纪时法】我国古代纪时法主要有两种:

(1)天色纪时法.古人最初是根据天色的变化将一昼夜划分为十二个时辰,它们的名称是:夜半,鸡鸣,平旦,日出,食时,(yu),日中,日昳(die),(bu),日入,黄昏,人定。

(2)地支纪时:23-1点,丑1-3点,寅3-5点,卯5-7点,辰7-9点,巳9-11点,午11-13点,未13-15点,申15-17点,酉17-19点,戌19-21点亥,21-23点。

【五更】我国古代把夜晚分为五个时段,用鼓打更报,也称“五鼓”或称五夜。一更1921点,二更2123点,三更231点,五更3点—5点。

【四时】指春、夏、秋、冬四季。正、二、三月为春季分别称作孟春、仲春、季春(三春);四、五、六为夏季分别称作孟夏、仲夏、季夏(三夏)秋季、冬季以此类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