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带领高中音乐骨干教师走近音乐世界
   发布时间:2017-10-17 20:54:03

2017年10月13日下午,音乐学院组织高中音乐骨干教师赴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观摩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的讲座。
 周海宏,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处长、专职研究员。主要从事音乐心理学、音乐美学教学与研究工作。坊间也称他为当前中国音乐心理学研究第一人,是公认的积极于音乐普及工作的中国音乐普及第一人。
 本场讲座《走进音乐世界——兼谈艺术对人生幸福与事业成功的重要性》,周教授幽默风趣,层层引导,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般的精彩演讲。演讲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音乐怎么听——音乐美学核心原理。周教授通过“音乐何需‘懂’”、“音乐为什么让人浮想联翩”、“音乐理解没有‘标准答案’”、“音乐是听觉的盛宴、精神的美酒”等四个话题依次论述了音乐美学四个核心原理,紧接着为第一部分提出了两条建议并做出总结。第二部分是艺术有啥用——艺术的本质功能。周教授展开了一个关于艺术与幸福、成功关系的话题,他通过国民的素质问题,从生活幸福、事业成功和人类文明进程等三个角度论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极力呼吁中国要提高全民族的感性素质智慧,并给出了具体建议。另外,周教授又给中、小学音乐课教学提出建议,呼吁人们重视艺术教育,提高国民的感性素质,建设感性文明这根社会均衡发展的重要支柱。

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在石家庄市第十二中学为高中音乐骨干教师带来的演讲意义非凡,让学员们对于欣赏古典音乐有了新的理解,对于艺术的本质功能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今后学员们自身的教学也有了很大的启发。

供稿:音乐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