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新闻动态
“国培”调研实地行,十月金秋赴二中
   发布时间:2017-10-17 20:50:05

1013,河北省高中物理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在项目主持人魏国强教授与培训班班主任王赛老师带领下,于早晨7:40准时从河北师大第一食堂门口出发,分乘两辆大巴,赴石家庄二中南校区(石家庄实验中学)进行实地观摩调研,感受先进的学校文化,学习优秀教师宝贵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这种“走进真实课堂,关注课堂实践”的培训,真正体现了“不在云端跳舞,而是贴着地面行走”的理念,更适合于一线教师的专业成长。

8:10左右到达二中南校区后,该校李强与孙志强副校长赶到学校大门口进行了热情接待。因为要抓紧时间听课,双方进行简单交流后,培训班全体成员直接赶赴阶梯教室。途中虽然匆忙,但学校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深刻,虽然建校时间不长,但其“稳健灵动”的校园及课堂文化却令人赞赏。

上午连续观摩了两节青年教师的物理课,分别是于军老师的高一物理《弹力》和崔建欣老师的高二物理《几种常见的磁场》,听课的培训班成员虽然全部都是各学校的物理骨干教师,但还是被两位年轻教师“稳健、扎实、细腻、灵动”的课堂教学风格所感染,深深投入了课堂气氛当中。其中,于军老师严谨的课堂风格以及精妙合理的板书设计与崔建欣老师巧妙的自制教具和灵动活跃的课堂氛围尤其令人印象深刻。观摩课结束后,全体学员简单参观了一下校园整体环境,并在标志性建筑附近合影留念,然后乘车返程。

下午2:30,全体学员以家庭为单位,分教室围坐,围绕这两节课进行热烈的研讨,在品课中,学员们也领悟到课堂教学的真谛。经过五十分钟的研讨,各家庭分别派代表上台总结,对这两节课的优点以及不足进行了强调与补充,使学员们从中取长补短,受益无穷。

各组研讨发言结束后,由第三家庭家长,邯郸市教科所高中物理教研员王刚老师对下午研讨内容进行了总结与点评,从高中物理教学层次及物理课特征方面进行了深入,把物理教学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为我们的物理教学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物理课的主要特征包括:1、创设情景切入,2、以实验事实为基础,3、以思维为核心,4、以探究为手段。从更高的层面给学员们带来更深层次的思考,值得我们每个人回味。

本次观摩研讨活动,培训项目负责人魏国强教授不辞辛苦,亲自联系,安排时间,商定项目,使全体学员收获多多,受益无穷,从专业技能到精神层次,都得到了提升,期待后边的培训过程中能够还有这样的形式和机会,取得更多的收获,得到更大的提升!

供稿:物理学院                             编辑: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