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思维的碰撞 智慧的共享
   发布时间:2017-10-18 21:05:04

2017年河北省高中物理骨干教师培训班(7号家庭)巴拴存

我参加高中物理骨干教师省培班转眼已经7天了,在一周的时间里,我每天坚持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参与讨论,同时直接与专家名师面对面交流,取得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并按照学习进度安排,先后到石家庄二中(南校区)、衡水一中考察观摩了4位物理老师的公开课。通过几天的培训,真是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一、感受和体会

1、更新了教育理念、提高了思想认识。

在此次省培学习中,我有幸认识了许多国内知名教育专家、教授,比如:治学严谨的刘英、气质高雅的刘毅玮、来自石家庄教科所的名师杨艳玲,更有亲切自然、给予我多次教诲的魏国强教授,一直陪伴我们的小班王赛等,从他们精彩的讲课和讨论中,使我学到了许多新的教育知识和物理观念,不仅增强了我对教育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更激励我奋发向前。对于我的教育理念和思想认识来说,这次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不仅使我理清物理课改中的各条脉络,同时对突破物理教研中一些难点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法,真是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在河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刘毅玮教授题为《教师的教育智慧》的讲座,深深领略到孔教授的个人魅力和教学风格。刘教授在课堂上恰到好处的设置情景、实施案例教学,使课堂气氛活跃而且妙趣横生。这样的教学形式不仅对中小学生管用,就是对我们成年人培训也一样管用。每位专家、学者从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卓有独到的视野和经验出发,畅谈了他们对课程改革、高中物理教学等教育教学各个领域的独特见解。

2、理清了教学思路,完善了知识体系。

通过这次学习,让我深入理解新教材的脉络,明白了新教材的“新”主要指知识的更新与教学艺术的更新,也是知识体系的更新、教育理念的更新。通过这次培训,让我不仅在物理学科知识方面得到一次全面的梳理。同时让我对高中物理知识体系有了全新的认识与了解,从一个崭新的角度对课程改革进行了解读,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我认识到高中课程改革倡导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都是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前提,没有学生的积极参与,就不可能有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参与的深度与广度,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同时也为我们追求的高效课堂、优质课堂指明了实践的方向。

3、开拓了学习渠道,广结了教学挚友。

通过此次培训的平台,让我结识了许多河北省高中物理教学一线的骨干教师,如保定市曲阳一中的马献红老师,他是我们的班长,时时处处身先士卒,组织学员、联系老师忙得不亦乐乎;我的室友唐山市迁安三中的刘向辉老师、宁晋的邻县赵县中学的安建彬老师等等,通过与他们的沟通和交流增加了我的教学知识和理念,更感受到他们的敬业精神和人格魅力。

二、思考和设想

1、如何使我们的物理课堂愈发显得真实、自然、厚重而又充满着人情味,作为物理教研员的我,更要关注的是蕴藏在物理课堂中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有身临其境、切身体验才能分享的东西,要关注那些伴随着师生共同进行的探究、交流所衍生的积极的情感体验。教师不但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善于以自身的智慧不断唤醒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点化孩子们的学习方法,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经验,开启孩子们的学习智慧。让我们行动起来,做一位有心的“烹饪师”,让每一节物理课都成为孩子们“既好吃又有营养”的“物理大餐”!

2、一节好的物理课,新在理念、巧在设计、赢在实践、成在后续。一节好的物理课,要做到两个关注:一是:关注学生。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关注学生的情感需求和认知需求,关注学生的已有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是一节成功课堂的必要基础。二是:关注物理。抓住物理的本质进行教学,注重物理思维方法的渗透,让学生在观察、操作、推理、验证的过程中有机会经历物理化的学习过程,使学生真正体验到物理,乐学、爱学物理。

3、一节好的物理课,不要有“做秀”情结,提倡“简洁而深刻、清新而厚重”的教学风格,展现思维力度,关注物理方法,体现物理课的灵魂,使物理课上出“物理味”!而教师的“装糊涂、留空间”也是一种教学的智慧和方法。

总之,这几天的培训收获最大的是专家和名师们对我思想上的冲击。每天的感觉是幸福而又充实的,因为每一天都要面对不同风格的名师,每一天都能听到不同类型的讲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通过石家庄二中的观课议课,真正的领略到什么才叫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性学习;通过衡水一中的观摩教学,真正的领略到那些优秀教师是如何在课堂上创设情景,如何进行实验探究性学习;通过到名校考察,学习到兄弟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方法。

从这一过程中我接受了许多优秀的教学思想。这些思想不一定都能在我的教育实践中马上收到立竿见影的成效,但这些优秀的教学思想一定会在我今后的专业发展中,起到持续的指导作用。我将带着收获、带着感悟、带着感恩、带着满腔热情,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继续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让自己在教学实践中获得成长,使自己的教研水平和教学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在这里也感谢河北师范大学为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空间,感谢“省培计划”为我们提供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促使我在教育生涯的轨道上大步前进。

2017/10/17于河北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