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衡水中学参观感悟
   发布时间:2017-10-18 20:59:42

7号家庭   史兴圃    河北定州第二中学

20171016日,我作为省培的一员,有幸与同行,去参观慕名已久的河北衡水第一中学。

      想象中的衡水第一中学应该有气势宏伟的校门,宽敞明亮的校舍,学究气派的教师和聪明绝顶的学生,但当我们站在衡水中学的校门口时,唯一的感觉是它的普通。我不由得用心思考,是什么让她冲出河北,闻名全国?校门虽不气派,但令人震撼。校门一侧墙上是今年考入清华、北大名校的百多位学子的照片,另一侧是写着让人难忘的教育宣传图片。置身衡水中学,你会强烈地感受到管理者精心营造的教育气息和文化氛围,处处体会到人文关怀。其它场所,名言警句随处可见,尤其是出自优秀学生的励志语言更使人铭刻心中。我想,无论是谁置身于这种环境之中,都会被这种积极向上的气息所感染、所激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使人自律,促人奋发,这恐怕就是衡水中学打造的精神特区的魅力所在。

      师生精神状态好,我听取了两位衡中老师的讲课,感觉受益匪浅,整堂课环环相扣,步骤紧凑,师生高度配合,表现了对工作、对学习的满腔热情。下课铃声一响学生迅速集合,以班级为单位,快速而有序地跑到指定地点集合,在集合队伍的几分钟时间里,每一位同学手里都拿着一本书或资料在大声地诵读,甚至在等待打饭的短短几分钟,都有学生手拿稿纸演算习题。午饭期间整个饭厅紧张有序,学生来去匆匆,让人对衡中的紧张氛围印象深刻。

     午后观看了衡中学生自导自拍的微电影,学生精彩的表演让我们赞叹不已。

       让每一位学生有激情,有向往,让校园成为激情燃烧,实现梦想的地方,必然会形成教育者如春雨育人,受教育者如沐春雨的理想境界。衡中学生把学习当成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追求,学习痛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