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春风化雨润心田
   发布时间:2017-10-18 20:56:54

-----参加2017省培心得体会  马献红

我非常珍惜这次参加河北省骨干教师培训机会,认真聆听专家教授的讲座,积极参加学员活动。这次研修学习,开拓了我的教学视野,更新了教学理念,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

一、发挥教师的教育智慧,培养学生爱心、责任感

通过学习刘毅玮教授《教师的教育智慧》,我深刻认识到了决定课堂是否高效的因素一是理念,二是高超的教学艺术,三是爱心和责任感。

物理教学不仅是一个认识过程,还是一种情感活动过程。学生的学习情感调控得好,可以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首先要让学生在获得知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亲身感受物理知识的广泛应用,以此激发学生的求知欲,让其产生肯定的学习情感。教师要注重对学生的感情投入,通过对学生科学引导、热情帮助,使学生切实感受到老师的爱心和对自己的关怀,时时刻刻感觉老师在关注自己,这样师生之间就会产生情感共鸣,学生对物理课就会产生强烈的兴趣。

二、参加听评课动,提高教师专业能力。

这些天除了理论学习,我们还去石家庄二中、衡水一中进行了听评课活动。感觉他们的课堂教学有很多学习之处,首先是教学环节完整,突出学生参与、体验过程。二是学习目标明确,教学步骤环环相扣,层层深入。课堂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三是教学内容紧密联系生活实际,突出实验教学环节,很多实验设计新颖独特。四、积极有效地引导、帮助学生进行探索性学习。学生主动地、独立地探索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在学习中逐步形成的,要经历由被动到主动、由依赖到独立的逐步转化的过程.而这种转化,主要靠教师的引导和帮助.首先,对学生的探索要进行正确地导向.教师应努力把学生引向有意义的探索,减少或避免无意义的探索.对学生进行探索的问题,教师应适当提示探索的方向,并当在不宜继续探索时相机予以提醒.其次,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应科学合理地予以评价.新课程对学生学习的评价不光要评结果,还要评过程;不光要评显性指标,还要评情感与精神等隐性指标.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运用科学合理的方法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予以评价。

三、认识物理实验教学魅力,创新实验教学。

西南大学张晓莉教授 《彰显物理实验魅力,提升实验教学能力》,让我对实验教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以前不知道实验教学从何抓起,现有有了好多想法。在中学物理教学中,演示实验是使学生对教学内容获得直观感性认识的重要手段,是建立概念和规律,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识不可缺少的环节,一个成功的演示实验,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也有利于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

实验是物理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物理课程目标,全面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物理课程改革的重要条件和重要课程资源。任何时候都应该十分重视实验的创新。实践证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关键在于教师。要让学生具有创造精神,教师首先要实施以创造性教育。

  四、让学生参与课堂,体验知识的生成过程

   一堂优秀的课堂,往往创设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和自主能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使他们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到知识,煅炼思维能力。

的确,通过不断的学习与交流,使我的思想和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教育学生,从爱出发。平等的爱,理解的爱,尊重的爱,信任的爱,这些都是老师爱的真谛。这些使我们的物理课堂愈发显得真实、自然、厚重而又充满着人情味,关注蕴藏在物理课堂中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只有身临其境的教师和孩子们才能分享的东西,关注那些伴随着师生共同进行的探究、交流所衍生的积极的情感体验。我们不但要传授知识,而且要善于以自身的智慧不断唤醒孩子们的学习热情,点化孩子们的学习方法,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经验,开启孩子们的学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