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体验实验过程 感知物理魅力
   发布时间:2017-10-17 21:08:48

5号家庭单俊霞华北油田第三中学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做好实验是进行物理学习的有效手段和方法。但在现阶段的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应试思想一直处于指导地位,所以在大部分的时间内,对实验教学不能给予足够的重视,实验教学成为高中物理教学中的薄弱环节。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如何较好地进行物理实验教学在很长时间内使我感到很困惑。今天有幸在本次省培中聆听了西南大学陈晓莉教授对“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分析和指导,使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陈晓莉教授的报告分两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是《中学物理实验教学问题与对策探讨》。在本专题中,陈教授以物理实验在教学中的用途为主线,指出在引入课题、演示物理现象、建立物理概念、探究物理问题和规律、巩固所学知识,激发学生兴趣等方面均可进行实验教学,并通过一系列具体的课例详细地指出在应用实验时存在的哪些问题,使我对这些问题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同时又指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进行改正就可以更好地服务于教学,使我对于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的各个环节中的有效应用的认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我以后的教学起到了一个很好地指导作用。

陈晓莉教授报告的第二部分主题是《彰显物理实验魅力,提升实验教学能力》。在本专题中,陈教授首先从课改后物理实验教学的变化方面进行阐述,强调在教材和教学方式上都突出了实验探究的地位,其次从物理学的发展、科学技术和其他学科发展以及物理教学三方面分别阐述了物理实验的魅力,并列举了大量有趣的实验课例。使我更清晰地认识到物理实验的重要性。在物理教学方面又详细地阐述了实验导入的分类及实验导入的要求,使我对实验导入的认识更加近了一步。这对我的教学工作起到了很好地指导作用。

总之,通过聆听陈教授的报告,使我对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有了新的理解,纠正了自己头脑中的一些错误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转变观念,勤于思考,加强实验教学与研究,更好地完成我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