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追求卓越”-----诠释教育本质
   发布时间:2017-10-17 21:06:22

6号家庭  谢艳锋  保定市定兴县第三中学

    每朵花都会盛开只是开花的时间不同,但衡水中学做到了让它在恰当时间开放。当我从大巴车走出的瞬间,那独具一格的建筑已经深深的吸引了我,雄伟的教学楼、墨绿的坦克、各式各样的飞机模型和校园内充满各种文化底蕴的布置让我陶醉其中。

    进入礼堂后,康校长做了“学校---一个让生命绽放精彩的地方”的主题报告。他谈到了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了一种学习方式,就是选择了一中生活方式,就是选择了一种成长路径。的确,做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深深体会到环境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如果你身边都是积极的人,你就没理由消极。但如果你身边有人不断的抱怨,时间长了你也许会变的比较颓废。衡中作为一个激情燃烧的校园,它科学的管理、充满文化色彩的环境布置、多种多样的活动使得从学生到老师到处都充满了激情。经常听身边人谈起衡中有多么神奇,每年考取清华、北大的人数让人吃惊。今天,通过实地学习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奥秘。人的潜能是无限的,不去做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大部分人表现出的能力犹如大海中冰山之一角,他的巨大的部分埋藏在水面以下,只有当有物体去触动它,才能彰显其威力。衡中的追求卓越唤醒了学生、教师内心深处的巨大潜能,激发出了师生昂扬的斗志,因此才创造出了卓越的业绩。每年100多场活动,不同年级有不同的活动,使得学生在参与、体验、内化、升华的同时提高了学习效率。

    随后我们听了朱春红和李春凤两位老师的课。两位老师的课堂和我预想的完全相同,嘎巴脆的风格、快节奏的语速、大容量内容丰富的课堂、各种小实验和探究活动让学生在思索、体验中既获得了知识又增强了对大自然探索的热情。

学校的主要任务是教书、育人,教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创新。新课标提出的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教育的进步,但以人为本指的是以人的发展为本,被许多所谓的学者解读为以人的本性为本。在教育中这样不行、那样不对,长此以往把老祖宗留下的许多东西都丢弃了,我觉得每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深刻反思。

载着满满的收获回到师大,我觉得此行既增加了见识、学到了知识又为我带来更多的思索,愿老师们在思索中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