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做个智慧的研究型教师
   发布时间:2017-10-17 21:03:41

2号家庭    李莺洁    河北省卢龙县中学

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物理教师,今年幸运的参加了河北省高中物理骨干教师培训,从接到通知那天起我就对培训充满了期待。昨天已经融入到了这个充满爱的集体,在开心的金花银花游戏中我走进了二号家庭,我们精心设计了心形logo,打出了我们的经典口号——开心快乐每一天。风趣幽默的魏老师给我们进行了培训导航,精心安排的课程让我更加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

今天上午,我们和刘毅玮教授相聚在师大的学术报告厅,刘毅玮教授就《教师的教育智慧》进行了专题讲座,她采用案例教学方式给我们分析了教育智慧的含义,例举了教育智慧的表现,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反思,我深深体会到教育真的需要智慧,她用实例诠释了什么是有智慧的教育。刘毅玮教授风趣幽默的讲解让我们身临其境,很多时候真真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反思自己的不足,大家不时的发出阵阵笑声。笑声中有对自己的惭愧,更有对刘教授的佩服。刘教授指出,教育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教育智慧就是将教育变成了科学与艺术。教育需要智慧,智慧引领教育。只有智慧的教育才能培养出智慧的人,只有有智慧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智慧的学生,只有有智慧的校长才能带出有智慧的学校。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教育智慧的真谛。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讲座,我想,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用心做个智慧的教师,不能认认真真犯错误啊!

下午,高级中学物理教师杨艳玲老师给我们做了《课堂教学有效教学行为初探——课堂观察的透视与分析》专题讲座。杨老师从十年课改的成败与评价入手,给我们分析了课改的经验和教训,又从课堂教学现象透析与思考方面对我们的教学进行指导,例举了历次课堂实例中的不足,提出了很多合理化建议。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实例中的问题也或多或少的存在,杨老师平和的话语道出了教学中实质性的问题,让我深深体会到真是学无止境!杨老师在讲座中,建议我们看一些经典书籍和教材,又例举了很多优质课视频,为我们课余时间继续学习指明了方向,鼓励我们向研究型教师发展。杨老师的讲座是我们进行物理教学的航标灯。

今天愉快的学习,我找到了自己的不足,我相信,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努力做个智慧的研究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