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智慧的教师运用教育智慧进行有效课堂教学
   发布时间:2017-10-17 21:02:51

 2号家庭  冯小莹  三河市第一中学

2017年10月22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刘毅炜老师给我们做了关于教师的教育智慧的报告。她做的报告让我感触颇多,收获颇多。我立志要做一个有智慧的教师。我要做,一等教师,用眼睛说话,用嘴巴会说话。我要做一个有先进的教育理念,会用高超的教育智慧和艺术,以及拥有对学生的热爱,做好我的教育工作。

教育智慧是教育理念,知识修养,情感与价值观,教育机制,教学风格等多方面素质,高度个性化的综合体现。刘老师运用实例案例深入浅出给我们讲解什么是教育智慧。一,赏识教育是具体化而非抽象化,把感受传递给学生。要了解学生,接纳学生,教育学生,逼着学生做好人。二,在教育学生的过程当中,采取消退的原则而不是加法原则。我们要做到了解学生,接纳学生,尊重学生。三,一定要了解学生需要什么,而不是我们自己需要什么。我们给他们所需要的,说的好心有好报。四,注重学生的自我反馈,镜子的作用是非常强大的。让孩子们自己反思自己逐步产生自信。切记进提要求,缺乏具体指导。教育智慧的表现是角色智慧,我们要做到多元化的角色,在学校有家长角色转向老师角色,在家里有教师角色转向家长角色。还有问题智慧,反思智慧对象智慧,语言智慧。尤其是语言智慧,教师如何表达,让老师和学生之间拉近距离。五,智慧教育是西站,而不是灌输,渗透性的教育引起质变,注入式的教育充其量只能量变渗透性的教育是润物细无声的,是潜移默化的,育人于无形的。教育是对话,而不是对抗,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引起更多的对话。智慧的教育是爱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爱的动机。智慧的教育是学会等待,不是迫不及待,学会等待是一种胸怀,学会知识是一种境界,学会引领是一种智慧。尤其是作为家长或教师要学会等待,等待孩子成长。

在智慧的教育下,实施有效的课堂教学。下午,杨艳玲老师我们做了关于课堂教学,有效教学行为的初探的生动的报告。课堂不是几个知识点的罗列,只讲考点,几个点之间没有任何关系,这是一个误区。学案和课本是不可以代替老师的。知识点教学弊端,它割裂了知识点间的联系和来龙去脉,难以让学生体验物理学科的魅力,限制了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认识和理解,阻碍了教师水平的提高。物理学科的魅力在问题,证据,逻辑,严密推理,对真理的追求。在课堂教学的过程当中,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老师在思维断点处进行讲解。避免在新包装下进行满堂灌。避免虚假的提问。一堂好的物理课要先预设后生成。一节优秀的课,要有层次感,有思维的跨度,驱动性要强,问题的表述清晰。在课堂中尊重学生,让学生感受成功,教师要做到不打断学生的思路,让学生把自己的思路展示完整,切忌着急,信任才能有惊喜,要有耐心。针对学生的课堂活动,要一个个点评,指出缺点,挖掘优点,分析得失,提出最好的方案。把读题审题的机会还给学生,给学生创设一个安静和谐的思考氛围。学生主动的去看,去听,去思考。为教师也作为妈妈的我感受到施教的过程中过于急躁,这一点我感触颇深。不能做到大胆放手,还没等孩子或学生思考反思,急于提示急于给出答案。做不到充分相信孩子。让孩子们丧失了很多锻炼自己的机会。多创造学生思维的机会。出题过程尽量出原始题,学科素养就是联系生活,不要太注重模式化。这样会减少学生动脑思考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