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一切为了孩子
   发布时间:2017-10-17 21:01:39

1012上午,在图书馆报告厅,刘毅玮教授做了《教师的教育智慧》的讲座。

今天,听完讲座我很震惊。听着一个个案例,有些现象也出现在我的身上,我是出着冷汗听完讲座的。作为一个老师和孩子家长,在教育学生和自己孩子时,也犯了不少错误。尤其是对我的儿子,他上初二,幼稚、贪吃、贪玩,成绩和我的期望相差甚远,近期数学成绩下降很多,物理也不好。我心里很着急,有时脾气也不好,想了很多办法、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效果不明显,和孩子的关系也比较紧张。真是辛辛苦苦做工作,认认真真犯错误。

今天,听完讲座我很欣慰。我发现不是儿子不优秀,而是对孩子的教育有问题。实迷途其未远,知来者犹可追。教育的起点应该是孩子,应该关注和引导孩子的想法。辛苦不能证明对孩子的教育是正确的,教育方式方法是否适合孩子、教育效果是否达到预期,这才是检验教育是否正确、有效的标准。比如说:辛辛苦苦给孩子做了件衣服,孩子不穿,家长会很生气,说孩子辜负了自己。实际上,这件衣服孩子穿上未必合身、也不见得好看。教育的终点也要落在孩子身上,要看看合不合身、好不好看。

一切为了孩子,对这句话,我又有了新的认识。

2号家庭  董晓华  邢台市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