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跟赵老师研读写教学,微格教学查自身不足
   发布时间:2017-09-28 14:41:38

今天周学院上午安排我们进行微格教学诊断,下午学院为了我们此次培训有更大的收获,计划外又聘请了北京东城区教研员,国家“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特级教师-赵书梅老师为我们全体学员做了题为 “基于课文的读写结合、以读促写、以写促读教学的探索”的讲座,讲座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具有前瞻性。指导我们通过读写结合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提高

今天上午,学院安排了微格教学诊断课,本来按事先的时间安排,我估计我们组得9:30才能轮到,但我已经习惯早起,心想拿着书去外院行政楼看吧,借了十本书还有两本没看呢,边看边等可是,一走进外院楼,就看到门口教室里坐满了人,高敏助理正摆拿摄像机录像,我也赶紧坐下。由于我不知道什么叫微格教学,就在我问周围的两个老师的时候,美女高助教喊我的名字,让我上去微格教学诊断。心里那个摸不着底啊,不知道说啥干啥之际,路过宣传委员田宝剑老师身边,他提示我,随便说。我有了点灵感,我决定说说培训以来的感受,我全部用英语述说,总体效果还不错,自我感觉还得良好。我想归功于我一直以来课堂上全英语教学。以后我还会再坚持这么教下去。这过程中,我也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就是语言比较简单一些,不够纯正地道。今后我会多关注ted演讲,提高口语水平,让课堂教学更地道,更丰富多彩。

下午,赵书梅老师的讲座,打破了常规阅读教学模式,探讨了读写结合的形式。我觉得受益良多。首先,读写结合的教学模式,有很强的理论支撑:kranshen和swain的理解性输入和可理解性输出,已经深刻揭示出这种教学模式的科学性。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以采用课文仿写,概要写作的形式,作为阅读教学的重要练习形式。这样读和写结合的形式,既能以读促写,又能以写促读,达到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的目的。

感谢学院老师们安排的微格诊断教学,感谢学院领导额外加进来的如此精彩纷呈的讲座,在今后的教育教学,我会不断多角度审视自己的教学,对教学进行诊断完善。此外,今后的阅读教学中,我会结合写作,以读促写,以写促读

刘笑群

秦皇岛市第三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