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中学英语读写结合,已读促写
   发布时间:2017-09-28 14:36:32

所谓以读促写就是指利用阅读为写作提供素材,结合话题激发学生兴趣,充分发挥读写结合优势的一种写作模式。

1通过阅读促进多词语块的积累

阅读和写作都要涉及词汇,为获取信息和有效准确地表达思想,应注重识别能力和使用能力的培养。以往的阅读课虽然帮助学生掌握了大量单个词汇,但忽视词块训练,搭配能力。为增强学生写作时运用语言的流利性,阅读课教学应帮助学生掌握固定语块的拼凑方式、变化方式及其应用情景,写作时才会得心应手、正确运用,避免汉式英语,提高灵活运用标准英语表达思想的能力。

2通过阅读掌握句式变化技巧

多样化是写作训练项目之一。让学生会根据所要表达的思想决定句型,将各种句式错杂使用,妙用各种短语、动名词、分词、不定式、介词等。阅读课每篇课文都由丰富的句式构成,信手拈来。处理阅读教材时,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关注句子变化的习惯,对写出流畅、精致、多样的句子大有裨益,用所学句法去产出句子,不仅补充原有能力,也能体现学习者的语言创造能力。

3通过阅读掌握语篇模式、建构篇章能力  

阅读教学也要立足于篇章这个整体,掌握了词汇和句子并不等于就有篇章能力。阅读课可采用适合写作教学的体裁教学法,目的是使学生把握篇章结构特征。课文不仅是进行阅读技能分析和操练的最佳素材,也是最佳的语篇结构分析素材和写作的范本。教师为学生总结出可遵循的规律和可借鉴的语篇模式,学生掌握后,可举一反三,创造出更多形式的语篇。阅读教材在题材、体裁和语言方面都具备多样性,语篇模式差别较大。训练学生分析某些段落,剖析写作手段,指出特点等都能提高英语篇章组织结构和衔接的能力,将其正迁移到写作中来。

郭建军

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高级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