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读写结合
   发布时间:2017-09-28 14:29:31

个人确实觉得写作课很难上,读写结合的课更难上。读要占据很多时间,哪里还有写的时间?!今天听了赵书梅老师的讲座,突然明白,不是没有写的时间,而是教师给的写作要求过于考试化。

赵老师指出了现在教学中存在的常态问题:写作几乎没有指导,基本上是老师布置写作任务,学生自己写,或者把写作当做家庭作业布置。忽略输入在写作中的示范作用。教师布置写作任务时,不提供可供学生学习写作的范例,所以学生写作时无从下手。许多写作任务都是以准备考试为目的,基本套用高考写作题目的模式。要求学生背诵范文,机械套用一些不同文体的篇章结构。因此,学生的作品千篇一律,只有空洞的框架,没有鲜活的思想和内容。教师只重视写作结果,不重视写作过程。评价学生作品时,过分关注某些语言点的对错,对写作内容、文章的结构及逻辑性等不重视。忽略评价和反馈,只给一个分数。忽略同伴之间的反馈。一节写作课上对学生要求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教学实效性低。针对这些问题,教学中必须做到读写结合,要有正式的写作课,而不是只把写作当作作业。

对于课本单元中的阅读部分,读写结合时应做到以下几点:回顾文章,重组信息。对所获信息进行整理、 加工与概括从而把握好文章内部的逻辑关系, 区分主要内容、观点和用以支撑观点的细节信息,为概要写作做好结构上的准备和内容上的甄别。对所提取的信息进行重组为概要写作做好语言上的准备。定位要点,删减枝节。对文章中的主要观点、内容进行保留,对不必要的细节信息进行删除,从而确定写作的主要内容。替换人称,转换语言。进入写作者的角色,以第三方的视角客观地对所加工的文章进行转述,从而形成概要写作文本的雏形。扩展文本,连句成篇。使用自己的语言,对文本进行加润色,从而做到结构完整合理、语言表达规范、行文流畅。

教学工作任重而道远,尤其是高考改革后新题型的出现,更大程度上考查着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续写和概写应在平时学习中多锻炼,提升学生写作能力的同时,也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

于素哲

河北师大附中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