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读写结合,培养能力
   发布时间:2017-09-28 14:26:26

赵书梅老师作的《基于课文的读写结合、以读促写教学、以写促教的探索》报告给我在阅读方面不怎么亮堂的心指明了方向,好像心里一下子敞亮了好多。

美国语言学家克Krashen认为,二语习得的关键是接触大量比学习者自身水平稍高一些但可理解的信息。他指出,在非母语的语言环境中,正确而又地道的语言输出有赖于充足而又高质量的语言输入。想要提高写作能力,自然离不开大量的练笔,但学生若没有广泛和有效的阅读基础,就无法接触地道的书面语言,也就很难写出好的文章。由此可见,读写结合乃是写作教学的基础方法。

尽管在平时教学中,我也能意识到培养阅读能力的重要性,但对写作能力的培养却相对不够。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普通高中课时紧、任务重,写作训练费时费力又事倍功半。为了追求课时进度,在教学过程中只顾及词汇和短语的讲解,却忽视教材中安排的写作任务,导致学生很少能够获得课堂写作指导,无从有效掌握写作技能,更别说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再者,为了应付考试,书面表达的平时训练形式也大多非常单一。而从学生方面来看,由于得不到老师的课堂指导,学生对英语写作毫无概念,写出来的作文不是一窍不通就是有很多语病,久而久之就会产生畏难心理,从而放弃写作学习。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只关注写出的结果,而忽略了写作的过程。这种将阅读与写作教学严重分离、相互割裂的教学肯定不能提高学生的语用能力。今天赵老师的读写结合、以读促写的教学方法给我指明了方向,只有真正的把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通过分析阅读材料让学生了解英语文章的篇章结构和各式文体,积累实用词汇和优美句式,并让学生将其运用于对原文的仿写、改写、默写、缩写、扩写或续写,才能大大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冯学坤

河北宁晋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