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引导学生,打开他们的思路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7-09-28 14:25:04

今天我们有幸聆听了来自北京的赵书梅老师的关于读和写的讲座。赵老师是北京市特级教师,北京市英语学科带头人。东城区外语协会副秘书长。她的专业知识特别丰富。而且她在教学一线工作了将近20年,她也有很多地实践经验,可以说她是一个专业理论和专业经验都很丰富地专家。这从她的讲座中就能体会到。

赵老师今天没有给我们上很多的理论课,而是用了大量地案例引导我们去思考怎么去把阅读和写作结合起来。进而训练学生地思维能力。她先是列举了学生作文中常出现地问题,如:句子结构性错误;时态误用比比皆是;词性不清;中文式英文;句子间缺乏逻辑;篇章布局不合理;缺乏交际意识; 作文内容贫乏,言之无物等,这些确实是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地学生常犯地错误,这说明赵老师对教学一线地情况很了解。赵老师要求我们从这些问题中反观我们教师在教学中出现地问题。她同样列举了一些如:写作几乎没有指导,基本上是老师布置写作任务,学生自己写,或者把写作当做家庭作业布置。忽略输入在写作中的示范作用。教师布置写作任务时,不提供可供学生学习写作的范例,所以学生写作时无从下手。许多写作任务都是以准备考试为目的,基本套用高考写作题目的模式。要求学生背诵范文,机械套用一些不同文体的篇章结构。因此,学生的作品千篇一律,只有空洞的框架,没有鲜活的思想和内容。教师只重视写作结果,不重视写作过程。评价学生作品时,过分关注某些语言点的对错,对写作内容、文章的结构及逻辑性等不重视。这些也是我们在教学中常见地问题。被赵老师一针见血地指了出来。列出问题为的是解决问题。赵老师指出一定要培养学生地大声读出来地习惯。这是我很赞同地。还有就是以读促写,以写促读地方法。赵老师也介绍了她观点地理论依据即Swain可理解性输出假设的三个功能。1)注意/触发功能:语言输出促使二语学习者意识到自己语言体系中的部分语言问题,进而可以触发对现有语言知识的巩固或获得新的语言知识的认知过程。2)假设验证功能:学习者在语言的学习过程中对目的语做出假设,根据所得到的反馈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语言输出。3)输出的反省功能:二语学习者使用语言反省他人或自己的语言。那么,如何讲课本于写作结合起来呢?课文的话题和其中蕴含的信息,为学生写作提供了丰富素材,使学生作品言之有物。赵老师讲到了课本的重要性。这使我意识到我以前对课本地研究是不够的。

韩艳红

廊坊市固安县第一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