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案例研究 张炎
   发布时间:2017-09-27 20:33:40

平凡的容颜,平淡的话语,却道出了数学课的真谛。今天听了薛红霞老师的课《高中数学课堂教学案例研究》,受益匪浅,茅塞顿开,其中的两个观点倍觉珍惜。

观点一:一节课教什么,应该在学生的基点、需求点上设计。

薛老师通过几个课例强调:数学的每节课不是孤立的,是相互联系的,每节课的新内容都有与之相应的旧知识,教师要完成的就是让学生将新旧知识衔接,最好是学生自己根据旧知识推导出新知识,自己得到结论。这样,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学,学到的是完整的知识体系,用起来就得心应手了。

观点二:教学为发展学生的思维而设计。

教师的课堂设计环节,要引导学生去思维,而不要限定学生的思维。一节课的最终教学目标是为了使学生在原有生活经验和知识结构的基础上构建新的知识,而这个构建的过程就有学生学习方法、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体验与养成。任何教学设计都不应该仅仅为了课堂设计而设计,为了课堂的正常演进而设计,教学设计是为了启迪学生思维而设。

用薛老师的话来说,就是教师跟父母一样,要“狠心”一点,要给孩子“别离的爱”。我们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离开我们呵护,飞得更高,飞得更远,所以,请给孩子机会与空间,让孩子长出思维的翅膀。

                                                                       保定市第三中学 张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