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校本研修的组织与实施 郭丽娟
   发布时间:2017-09-27 20:29:02

一、当前教师专业发展中的纠结于矛盾;

(一)德育(立德)与智育(树人)的冲突与纠结

陶行知(1926年11月):训育上还有一个最不幸的事体,这就是教育与训育分家,把教育看成是知识范围内的事,把训育看作品性范围以内的事,以为学习知识与修行品行是受不同原理支配的。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出了问题最重要。智育是生命线,德育是风景线。陶行知的“作业”:知识的学习与品行的修养是统一的,而且服从于统一学习的心理定律。

(二)、功利性应试与教育的本真纠结与矛盾

(三)  、新高考改革与发展理念的纠结与矛盾

二、教师的幸福与专业化成长;

要让每一名学生教受到注视,首先让每一位教师都受到重视。要让学生幸福,首先让教师幸福,当学校更把教师放在第一位,教师才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这个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幸福。一种是淡泊宁静的平凡人,一种是功成名就的杰出者。如果你是平凡人,你可以通过修炼内心、减少欲望来获得幸福。如果你是杰出者,你可以通过进取拼搏,获得事业的成功,进而,获得更高层次的幸福。所有靠物质支撑的幸福感,都不能持久,都会随着物质的离去而离去。只有心灵的淡定宁静,继而产生的身心愉悦,才是幸福的真正源泉。

三、校本研修的实践与思考:

课程改革的基本任务: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调整和改革基础教育的课程体系、结构、内容,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以教育教学实践为抓手,优秀教师提升理念、总结经验,展现自我价值,关注教师的职业发展,提高新入职青年教师师德水平和专业化水准。实干是最高尚的情商;规划是不竭的动力;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课堂是黄金宝藏;大家不同,人人都好。

                                                       邯郸市曲周县第一中学 郭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