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如何提高教师的幸福感 刘瑞平
   发布时间:2017-09-27 20:24:49

除了改革教育之外更要提高教师的幸福感,要让每一名学生教受到注视,首先让每一位教师都受到重视。要让学生幸福,首先让教师幸福,当学校更把教师放在第一位,教师才会把学生放在第一位。

老师们要树立正确的职业幸福感观念。一是要善待自己,学会在现实生活中感受幸福。首先教师要善于制定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比如,通过你的努力,力争把学生成绩提高几分,力争使学生素质得到提升,只有制定这些切实可行的目标,而且实现了,你就会在不断经历和实现这些目标的过程中,体验到参与和成功的快乐,感受教育带来的幸福。其次,教师要学会善于沟通。遇到的困难希望得到领导同事支持帮助,工作中的失误希望得到领导同事宽容和理解。有时困难的大小和失误原因别人是不清楚的,需要自己主动去同有关方面沟去通,在沟通中表达自己的内心真实想法,在沟通中获得他人的理解、支持、鼓励、认可和肯定。当然有的问题自己要想得开些,心宽路才宽么。第三,教师要学会善待自己的生活。教师不是圣人,需要真爱的人、知心好友,业余爱好和温馨的家庭等,教师需要丰富自己的情感、快乐地享受生活。因此教师要善于利用双休日、寒暑假和每天紧张工作之余的闲暇时间,与自己的同事、朋友、家人进行上网、游戏、娱乐、休闲、旅游等活动,寻找乐趣,享受人生,通过自我调节,修身养心,使自己能保持愉悦的精神状态。第四,教师要学会善待自己的身体。健康的身体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基本条件,教师一定保重好自己的身体。

二是善待同仁,学会在合作互助中感受幸福。教师间公共人际关系无外乎合作与竞争两种,但合作是第一位的,在当今竞争时代中,教师只有在这种和谐的环境中发挥,幸福源泉才会潺潺不息。学校教育目标的达成是各科教师共同劳动的结晶,同事之间应尊重为善,理解为善、宽容为善。只有谦虚谨慎、平等相处、坦诚相见、互相帮助,增进教师之间的友谊,才能发挥出教育智慧。学校追求的是综合的育人效果,教师要具备合作精神与团队意识,在与同事有效的合作中,去体现出教师的职业价值,保持良好的心态,去感受教育工作中的幸福。

三是善待学生,学会在情感互动中感受幸福。教师的幸福是与学生的成长是紧密相连的。作为教师,要获得人生的幸福,必须首先成为一个成功的教师。善待学生是教师事业成功的前提,善待你的学生其实就是善待自己。怎样善待自己的学生,开启教育的成功之门呢?首先,善待学生,学会关爱每位学生。其次,善待学生,学会尊重差异学生。第三,善待学生,学会帮助学困生。第四,善待学生,学会赞扬后进学生。善待自己是人生一种积极向上的行为方式,善待同仁是校园一道美丽多彩的风景线,善待学生是教师一种高尚的师德境界。让我们学会善待自己,给自己一个快乐的心情吧,用幸福的微笑去面对生活;学会善待同仁,给自己一个宽松的环境,用团队的力量面对现实;学会善待学生,给自己一块开心的方园,用快乐的心情播种耕耘。学会善待自己与他人,教师的自身必将得到修养,健康的心理必将得到发展,追求的事业必将得到成功。

   同时作为学校,要增强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学校领导在学校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教师们的主观能动性,有事多和老师们商量,不搞一言堂,让老师们感觉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要经常开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收集教师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倾听他们的心声。对于教工的合理化建议要通过多种途径进行答复,须改正的及时改正,能采用的督促各部门落实,对于落实情况定期检查。多开展文体活动,活跃教师的生活。开展文体活动是活跃教师生活的重要途径,如果一个学校老师们只知道埋头工作,不开展活动,就象一潭死水没有生气,也就没有了幸福感,同时,通过开展活动,也可以锻炼教师们的身体关心教师的生活和疾苦。学校就象老师们的家一样,要体贴老师,要关心他们生活和疾苦,当他们有困难的时候,要伸出温暖之手,他们会感激不尽,会体会到集体的温暖,会以百倍的干劲用到工作中去,会体会到幸福。

                                                                        石家庄实验中学  刘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