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浅谈教师的成长与发展 闫红芸
   发布时间:2017-09-27 20:18:48

我们聆听了陈云平老师的《浅谈教师的成长与发展》受益匪浅:

从内容与教学目标上看教改时代的发展,给教育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①教学大纲→课程标准→重修课程标准。②数学基础的含义也在与时俱进。“双基”→“三基”→“四基”。③教学目标:双维目标→三维目标→核心素养。变化后的突出特点是:重“智能”+“人性”。

    即教育要为人的发展服务。教育不但要教学生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同时还要促进学感态度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形成相应的学科核心素养,提高创新应用能力。简称就是“立德树人

   教一个科目,不是去建立一个有关该科目的小型图书馆,而是要学生自行思考,像数学家那样思考数学,像史学家那样探索历史,投入到知识的获取过程之中”        ——教什么?

                 

  △“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怎么教?

  △“学数学最好是到数学家的废纸篓里找答案”——怎么学?

  △“把所学的忘掉,剩下的是教育”             ——教育的内涵

  对我们数学教师来说,由于职业的原因,我们不可能忘掉那些死知识。而且经过这么多年的数学教学的摸爬滚打,真正沉   淀在我们血液里的不怪乎就是那份简单和实在!

(有种题型叫“化简”)在每个学校里,数学组总是最和谐、最团结、最默契的了。

     数学老师当班主任、年级主任、教研主任、教务主任、副校长的比例都是最高的,但当一把手校长的却与此不成比例,其原因就是数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我们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与我们的国情存在一定的反差。

   决定了数学在培养思维能力方面的不可替代性,是甄别学生能力的一个标志。解法的多样性,一方面体现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另一方面则说明了思考、联想的不同角度——横看成岭侧成峰——即所联想到的对象的不同。

                                                                                    香河县第三中学 闫红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