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数学课堂交互的分析方法与案例 陈 波
   发布时间:2017-09-27 20:15:49

数学课堂交互的反思

9月21日上午,我悉心听取北京师范大学陈雪梅博士的专业报告,感受颇深,收获颇丰。通过对陈老师的专业报告的学习,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诠释。

1.教师教学思想和方式。

数学这门学科本身的理论性很强,因此容易让学生产生枯燥无聊的感觉,如果只是采用灌输式的教学,必然是事倍功半。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使用互动式教学的方法,能够带来师生之间的更多交流,使得学生进行深入的思索,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得到学习和提高,改变以往教师在讲台上唱独角戏的局面,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导者。互动式教学不仅要求老师课堂教学模式的改变,而且要求学生对学习主动、自觉、自主的投入。下面我主要就如何实施互动式教学进行论述。

由于长期的填鸭式教学,学生的学习兴趣匮乏,学习动力不足,导致学生缺乏强烈的学习自主性,学生习惯了被老师灌输知识,养成了不好的学习习惯。上课时许多学生的注意力不够集中,容易走神,课上不发言,不提出问题,课下不主动思考,不温习知识。学生的学习效率低下,学习不得要领,潜能也得不到开发。

2.创建生活实际情景,引入实物模型。

教师需要给学生营造运用知识的场景和机会。知识来源于实践,同样也需要在实践中应用,否则就只是空虚的理论,无法得到真正的理解和掌握。比如就参加夏令营活动不同的优惠方式比较,可以将对象设置为老师和学生,来比较究竟是老师按原价付款,学生按一定折扣付款的方式,还是师生都按一定折扣付款的方式比较好,这样的问题既实际,又可以激发学生去思考和解决问题。此外,实物模型的引入也可以使教学变得非常形象和生动。比如在讲解几何中各种立体结构的部分时,如圆柱体、圆锥体等结构,教师可以在课前准备一些材料或者制作几个模型,然后在教学中和学生一起动手制作,同时讲解书本上的内容,如各个边之间的关系、结构等内容。还可以通过启发式的提问,使得学生积极思考,开发潜能。

3.教师和学生的角色互换。

  传统教学中老师是主体,而学生是受体,这并不是合理的教学模式。一定程度上,他们的角色可以互换以实现互动式教学,即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适当的让学生上去讲课来实现互补,小到让学生讲解数学题目,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到让学生从备课开始,讲完一节。这对于学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方式,他们既能锻炼能力,又能增强勇气。同时由于学生讲课,其他同学会觉得比较新鲜,进而更加认真地听讲,从而激发学习兴趣。

综上所述,传统的数学教学理论教授,抽象性过大,学生往往难以理解,更不用说和实际相联系,而互动式教学可以改变这一点,它来源于实践,应用于实践,能让知识变得更加生动和易于理解。学生对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大大提高,注意力大大增强。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更应该融入合作和互动,这样对于学生的数学学习无疑是大大有利的,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也大有裨益。

                                                                   河北省霸州市第一中学 陈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