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生命的教育”视域下的课堂教学 李文佳
   发布时间:2017-09-27 20:11:50

学习从来就不是只有理论,而没有实践的。经过这么多天的专家培训后,今天终于走向课堂的第一站。先是听了两位教师的常态课。感受到了一中学生的超强的素质,也目睹了背后的超级教练老师的风采。十余年前的一中的滑坡历历在目,而如今的一中蒸蒸日上、冲劲十足。若非亲眼所见、就不会有今天的反思与认识。

一中从15年开始,利用寒暑假的时间下大力气推行教学案。虽然当时老师们付出了很大的辛苦,然而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这也是时代的潮流。顺应着能够更好的生存,反之则会逐渐衰落,这个世界再也不能仅靠单兵作战了。

讲课后教学副校长沈建军就一中的具体做法。一中引进ipad,当堂能够量化学生掌握的情况,做到精准化学习。试卷讲评通过微课录制、学生自学、互相讨论基本上能够把问题解决掉,剩下的是大家的共性问题,在老师讲解是针对性更强。对于学生来说,更是注重小组合作,强化团队意识,而不是突出个人。沈校长还强调了讲和教的关系,他强调“教”应该包括教学目设定—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过程管理---评价反馈—自我改进,这个过程教师可讲可不讲,只要学生学习目标达成就可以。

关于备课第一步: 要整合教材 ,教材内容可能是按照知识结构编排的;就是以活动编排的教科书,也不一定适合你的上课需求;把适合于放在一起学习的内容,或者说适合于你要布置的任务来完成的内容,都放在一起;组成一个板块,用一个任务来概括和引领;整合可以跨章节、跨模块、跨年级;整合需要根据学生基础、接受能力、教师自身驾驭水平;一个板块的内容和任务要适切,不能过大或过小。第二步提出任务:(1)备课中,最重要的是梳理本节课想让学生学习的内容;(2)将内容分成2-5个板块,每个块提出一个任务;(3)一节课的骨架,就是由这几个任务构成;(4)任务应给出明确的学习、动手、动脑、动嘴任务;(5)应是学生经过努力才能完成的较大的任务;(6)任务间是层层递进的关系,或并列关系,但不能混乱;(7)一个任务就是一次学习活动的开始,直到下一个板块开始前,不再有别的任务,即给出的一个任务,学生要一次完成,再小组讨论、教师点评。(8)  任务一定对准了本节的学习目标,是为了完成学习目标而设计的任务。总之,备课的核心是:明确目标——整合教材——提出任务。各个环节都说得很细致、很具体、很到位,受益匪浅。

                                                                         石家庄第二十四中学 李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