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数学课堂交互的分析方法与案例 尚世聘
   发布时间:2017-09-27 20:07:25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息技术手段,被引入课堂教学中. 然而,纵观现有的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大多数停留在"演示""分享"的层次,教师更多地是为学生展现一种信息化教学场景,学生所扮演的角色,是一种"观赏者",并非"参与者",这也使得已有的信息化教学,缺乏参与性、交互性. 根据多年的教学,我认为引入一种全新的,具备交互性、动态性的信息技术元素进入数学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的课堂参与性,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学习多样性是非常有必要的。

而实际上我们的课堂互动存在很多弊病。

只是简单的追求形式,教师经过精心的设计、严密的安排,这种知识信息传递很大程度上可以预测学生的反应。互动的深度不够,不敢追问为什么,怎么想的。没有真正的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和时间。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程式化的师生互动

互动机会不均等,课堂上老师总愿意和几个表现好的学生进行交流,忽略了其他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实现了互动,也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只能调动少数同学的能动性,而使绝大多数同学处于压抑状态。

交互等于放任自流,在老师的组织下,虽然能大面积的互动,但是互动必然带来教室的混乱,很难达到活而不乱。有些教师就把课堂交互与放羊式教学划等号。把互动理解为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在课堂教学中多让学生讨论,做做游戏就可以了,课堂中学生对双基的掌握目标都达不成,可以说是得不偿失。

互动形式单一,课堂交互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教师与学生的语言交流,但现在课堂教学互动大多是教师为中心,师生间的语言交流为唯一交互方式.学生与学生之间缺乏有效的交流、沟通与互动,这样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了课堂教学主体在互动形式上的单一性。在一定程度上使学生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受到限制。其次多认知互动,少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交互,也是互动形式单一的一个表现。因而课堂教学中缺乏与学生真诚的内心沟通,缺乏与学生真挚的情感交流。

师生互动时教师不知及时介入学生的学习活动,课堂交互过程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就放弃了自己主导的地位。作为教师,要特别关注那些没有参与的学生在干什么。通过交互,教师要调动这些学生的积极性,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思路。学生小组讨论的时侯,教师要不断巡视,走进学生,成为小组讨论的一员,参与其中,解各组讨论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及时点拨,适时调控。

生生互动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流于形式,为追求交互而交互,而不以课堂、课程、学生为出发点。小组交互的内容没有探讨没有价值,或是交互前缺少让学生独立思考的过程,不能达到交互的意义。形成了有些不需要交流的问题,也在放到组内去交流。有些问题需要交流,但没有留足时间,学生还没有说上两三句话,就草草收场。

我们在我们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自己的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争取最有效率的课堂互动效果。

                                                                           邢台八中  尚世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