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把握课改核心理念,努力提升教学效益 靳莉
   发布时间:2017-09-27 20:05:17

今天一天听了连春兴教授关于《把握课改核心理念,努力提升教学效益》这一讲座后,我很受感动。他从对课程改革的宏观思考、优化教学行为的若干实践这两大方面进行了阐述。

连老师在讲座中提到,教师必须做好两件事: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如何培养学生的兴趣。无论你采用什么样的情景教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你要让学生对你的数学课堂、数学内容产生兴趣,这样才能使学生接近数学,学好数学。他提到初一学生正是兴趣盎然的时候,只有他们的乐意参与,才能深深领会数学知识的奥秘。比如:在讲“合并同类项”时,如代数式-7X2+12X+8x2-x2-8x-2x ,他不是先出示合并同类项的概念,而是找了两名同学上来。一个同学出题赋值,另外一个同学和老师比赛速度,看谁先算出来?老师知道合并后的结果是2x 学生不知道。所以每次同学赋值时,老师都是第一个说出答案,学生只能把数值一个一个代入计算。这是同学们惊讶呀!他们就有那么多的疑问……这时教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学生能很快的把精力投入到本节课当中。教师再出示第二个例子,2箱梨+20斤梨=22箱斤梨这个等式成立吗?我想全班同学都会说:“不成立。“进而教师就顺理成章的引入到合并同类项。

教师只有创设恰当的问题情境,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把我们的数学真正传授给同学们,真正应验裴光亚先生说的:数学教学是圆梦之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衡水市安平中学  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