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地道英语发音的几点感悟
   发布时间:2017-09-27 15:56:24

二十天的培训旅程已接近尾声,每天的大咖专家们的精彩讲座让我应接不暇。转眼间返程期将至,没想到在大家已近疲惫之时会迎来今天下午的即时学习高潮。北外的邓亚娇老师不仅外表美丽,她的英语发音更是美中之美,深得学员们的赞叹。

邓老师不辞辛苦的把每一个音标的发音技巧告诉我们并带着我们一起练习,总结学生发音时经常出现的错误及如何纠正。在练习的同时我不由得想到长期以来,在中国的英语教学界一直流传着一个没有明确出处但却几乎人人在传播的错误观点,而且这个观点我也曾给学生说过。那就是:“英语发音准不准没关系,能说清楚就行嘛”,而且还常有人辩解道:“你看汉语发音不就一个地方一个样吗,口音这么乱,大家还不是一样地交流说话”。这个错误的观点,上到英语教学专家,下到普通的英语老师、英语学生,都能从大家的嘴里听到。这个错误观点不仅堂而皇之地流行着和存在着,而且还因流行和存在产生了“存在就是合理”的力量,知道的人越多,传说的人越多,就越显得这个观点“言之有理”。

中国的英语老师们看到学生们不会讲英语,就告诉大家要胆大不害羞,大胆开口讲话,其实即使不要面子地大胆开口讲话,也只能把自己推到白白损失面子且仍然难以学会的两败境地。而且发音学不好就对英语音没有切身的体验和细微的感觉能力,就没法从自己的嘴里准确制造出英语音和用自己的耳朵清晰判断出英语音,就没有英语口语和听力,就失去了对英语“音”的拥有的权力,学了个没有声音的“残疾英语”。英语是一种声音,就像歌曲是一种声音一样,没有声音哪来的歌曲,没有声音哪来的英语?在无声无息的世界里学习英语,那种身心的折磨是难以用言语形容的,即使有人能长期耐住寂寞,这种违反客观规律的苦行僧似的“假学习”也只会招来自欺欺人的惨败结局,耗费的大量生命时光谁来补偿?毕业后一开口找不到工作损失的机遇谁来补偿?今天听了邓亚娇老师的讲座,我想很多老师都会有所感慨。我也相信所有老师都会认真思考一下自己的发音究竟有没有问题并认真更正练习,不会再毁人不倦了。

张志勇

河北昌黎第一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