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如何让英语发音更有英语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7-09-27 15:54:38

今天下午我们又收获了一堂深受赞叹的讲座!北京外国语学院的邓亚峤老师不仅拥有美丽外表,还拥有完美的发音,她精细的讲解和循循的引导使课堂充满了极大的热情氛围,我们也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邓老师讲我们好多人说的英语不怎么像英语,精确的说是没有英语的味道,往往存在几个常见的问题:某些音读得不准,节奏掌控不好。英语的节奏主要是靠重音来控制,单词有单词的重音,句子有句子的重音。英语发音的两个基本原则是——长短分明、轻重分明。

邓老师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每个音标的发音要领,口型,带我们反复练习。学习元音的关键是口型,长元音、双元音饱满、读出来要有滑动感,短元音短促有力,注意舌位。学习辅音的关键是发音部位和摩擦音的摩擦感。特别是当辅音是鼻音的时候,更要注意口型和气流。要反复练习才能熟练掌握,最重要的就是要完成从“故意”到“自然”的过渡。学习语音的诀窍在于模仿,而模仿的诀窍在于听:一是听别人、听录音,二是听自己。要拿小镜子观察自己的口型,不断纠正自己的发音。

听了讲座我才注意到几个小细节,比如英语中[s]音后面、元音前面的爆破清辅音([k] [p] [t])在实际发音中要明显减少送气,听来就像与它相对的浊辅音([ɡ] [b] [d])如 sky。美语中的[t]出现在两个元音之间、重读音节之后也出现类似情况。这时发[t]音时不可用力,只要舌尖轻轻一抬,碰一下上齿龈发音即可。如 city。在美语中,单词中有字母“r”的,美音里发音要卷舌,听起来有点像普通话中的“儿”化音,英音里则不卷舌,但是如果单词拼写中没有“r”,那就不能卷舌。这也是中国学生常犯的错误。

英语是拼音文字,带着学生把语音学好了,就基本能拼写单词,对记忆单词和听力就会有非常大帮助,以后我要加强练习,争取做一个讲英语有英语味道的老师,好有收获的一天!

郝丽敏

邯郸市鸡泽县第一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