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与教学特色同行
   发布时间:2017-09-27 15:41:17

今天上午聆听了三位老师的教学分享,感受颇深。

首先卢龙一中的彭桂华老师让我们欣赏了一场视觉盛宴,视频中展示了卢中这一届三年来老师们的奋斗的点点滴滴。让人非常感动。同时也让我们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在她的教学特色分享中,励志信教育潜移默化,英汉结合的励志信,早晨:第一节课上课前 (英文),中午第一节上课前(中文),晚上6点30开始(英文),励志信与高考写作结合,英文励志演讲活动。词缀思维导图,拓展延伸充分利用教材与高考相结合。把课本的阅读文章全都以完形填空题出现,部分阅读文章以语法填空题、短文改错题出现,固定短语或句型以单句改错或单句语法填空题出现,说明文以七选五阅读理解题出现。3500高考词汇的有效使用,根据字母顺序表教师安排好词性转换并每节课前考试,课间跑操或早自习背诵口袋本,词汇学案的使用进行短语造句和作文话题练习。讲评试卷后的再重组:1. 讲评试卷 根据正答率先讲出错率最高的题,课前集体备课出讲评课的实施步骤,然后每道错题讲到什么程度,最后给学生时间写在纠错本上2. 教师根据学生出错率情况,再重组试卷,进行再次练习和拓宽3. 讲评后的学生试卷要进行抽查式上交。集体备课提高教学效果。教育教学效益的最大化是集体备课的价值取向,也是集体备课的目的所在。合作探究,参与反思,同伴互助,共同成长

秦皇岛新世纪高中的张绍慧老师的词块教学也让人大开脑洞。语块(lexical chunks)的定义:事先预制好且被频繁使用的多个词的组合,这种词汇组合有自己特定的结构和相对稳定的意思,它以整体形式被记忆储存,并在即时交际时被整体提取。 ------ “整存整取”降低语言处理的费劲程度(the reduction of processing)。语块教学的意义:语言表达的流利与顺畅,语言表达的地道与准确,培养学习者英语式思维,克服母语的负迁移,培养学习者对篇章的整体掌控能力。当然张老师也给我们展示了自己所用的几个词块教学的教学实例,让我们收获满满。

邢台二中孟建平老师讲了去年一年的扶贫经历。一.三大步整体教学理念的产生:“三大步励志教育”决战高一,鉴于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在进行三大步励志教育的同时,我在高一英语课上提出决战高一的教学口号,在英语教学上实现第一学期的三大步跨越,即每次月考学生的平均成绩长10分。二、强化衔接。初高中学习的跨度之大,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得多,许多孩子因为不适应这个跨度而掉队,造成接下来高二高三整个高中阶段被动的局面。接下来是衔接的内容。在入学的前两个星期对于的语音、语法、词汇的梳理和复习很有必要的,基础工作越到位越好。三、教学策略。在教案中突出教学管理。作为老教师,对于烂熟于心的语言知识的教学,在教案中略写,或者不写,转而强调教学管理,教学策略,教学目标,学生情况等的研究,预测什么样的方法和手段能更加有效的达成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果。每节课后都要有教学反思,对于没有达到的目标,及时调整策略,调整方法。四、在教学中始终坚持鼓励的原则。比如在词汇教学中:高一一年的教学过程中,基本没有笔头听写过学生单词。在读音,反复复习的频率,集体背诵,口头拼写,构词,词块背诵等环节要求严格,以保证学生能够熟练听说读写。这种做法同样也用于作文等基础语言知识的教学中,坚持少批评,少纠正,多渠道输入正确的文章。分析成绩 鼓励学生  高一一定要考到110以上。五、在语法教学中寻求新途径:利用歌曲、电影。利用语法简表。利用新概念。六、重视阅读理解:理解万岁,重视基础,重视课本,利用练习题增加阅读量,新概念2  新概念3

三位老师的分享都非常有特色,让我得到了非常多。希望以后能够不断提高自我,向更加优秀的老师学习。

宫政

山海关第一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