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核心素养统领下的数学教学变革 韩爱芳
   发布时间:2017-09-26 16:48:38

911日,我又来到母校------河北师范大学,参加为期20天的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有幸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高中数学老师一起交流学习。912日聆听了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数学教材主编,数学界大咖章建跃老师的讲座,收获巨大,感受颇深。

章老师的课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核心素养在课堂实践中的体现,让我学会如何在数学教育中立德树人。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它包括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直观想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数学的每一个核心素养有自身的独立性,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在发现与提出,分析与解决数学问题和实际问题中,它们各自在不同环节会发挥不同作用。但是,我们更需要强调整体性,六个核心素养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它们相互渗透,在直观想象中蕴含着抽象,推理,模型;在数学建模中更是需要直观,推理,运算,模型互交互相发挥作用等等。

核心素养不是独立于知识,技能,思想,经验外的神秘概念,它们综合体现了对数学知识的理解,对数学技能方法的掌握,对数学思想的感悟,对数学活动经验的的积累。章老师例举了很多案例,如函数概念,三角函数数列,数量积具体的等,实实在在体现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更多的去理解数学,理解学生,让更多的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思维思考问题。

                                                                          河北省盐山中学 韩爱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