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高中英语作文课的一点反思
   发布时间:2017-09-22 15:15:08

今天我们在河北师大武老师的带领下去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进行听课学习和英语备课组教研观摩活动,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四十二中一位年轻的张老师给高三讲的一节作文课。平时自己上写作课,总觉得作文课上的不是很得心应手,听了老师的课后,我觉得她有效地组织教学,以小组为单位的教学方法,群策群力,层层深入,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什么样的作文才是好作文。

关于作文课,我也进行了以下几点反思。

1、有效指导。缺乏精心指导,再多的训练也是徒劳的。一在于科学序列的建构,作文教学中仅复习过程就可精心设计诸如:读题训练、材料训练、构思训练、成文训练、修改训练、应变训练。如此细密的规划,匠心独运,更有利于大大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终身受益。二在于有效的训练指导的落实。诸如审题、立意、谋篇等写作知识在新课改的“淡化”要求之下,教学实际中已经被忽略了,作文教学更显随意和无序。读懂文题是立意谋篇的第一步。审题不到位造成作文失败的例子并不鲜见。主题不鲜明、思路不清等等问题,与作文有效的规范训练不足有很大的关系。

2、善于选择。学生的作文缺乏生气,缺乏真情,缺乏典型的实例,是因为少了一份智慧的选择。智慧的选择需要教师智慧的引领。教师引领学生去梳理、归类属于自己的生活,引领学生去回味属于自己的那一瞬间的“怦然心动的感觉”,把这些生活细节、心灵感悟形成单元形成系列。我想,学生在整理归类中、在回味感悟中也是一种情感的升华意趣的提升。让学生用个人独特的视角去看自我,去看世界,作文自然有“真意”;学生对自己的生活有了深刻的感受,作文自然有“真情”。

3、真情实感。一定要用真实实例,使作文有血有肉。要想让学生写好作文,第一步先是让学生敢写作文,并且要写的生动感人,就必须有真情实感,要有真实的生活实例,要有自己的真实感受,不是编造。  

语言教师的长处就应该拥有教育引领学生学习和动手写作的智慧,使学生的作文做到凤头、猪肚、豹尾。为今后的人生道路走得更加宽广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琳

沧州市第三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