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写作课反思
   发布时间:2017-09-22 15:06:55

今天,我们在石家庄市42中观摩学习了两位老师作的词汇复习课和写作课。通过观摩学习,尤其是写作课的观摩学习,我明白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写作中是如何体现的。同时写作教学融入了教学过程的每个环节,在词、句、篇上狠下功夫,并逐步提高学生的英语写作的能力和兴趣。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情况,我认识到了传统的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存在许多弊端。下面谈谈我对指导学生进行高效率的写作练习进行反思。

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让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做到以下几点: 1.积累短语词汇 2. 摘抄阅读理解中的优美句子和段落,并加以背诵。 3. 听、说、读、写四种技能是相互依赖的,对四者的牢固掌握是写好英语作文的前提条件。 4. 控制写作时间和书写规范,集中精力,一气呵成。

对学生的写作进行必要的指导首先要帮助学生认真审题,明确要点、人称、时态。讨论可用的语言素材,按照时间或地点的转移等某种顺序,形成写作思路。最后明确作文结构,注意句子之间的过渡,让学生做好初稿的准备。并做到心中有数,有条有理,清晰分明。作文的批改可用多种形式:如学生自评、采用投影集体评价、教师讲评等。采用这些灵活的形式,可以让学生积极参与批改作文,通过自己的思考解决问题,从而掌握基本的语言知识,并且积累同学中优秀习作的好句式。写作要注意的方面: (1)过好审题关,审清题目要求,包括文体、题材。 (2)过好语法关,除了注意情节的完整性之外, 特别要注意句子的完整性,如人称、时态和语态等的一致性和行文的连贯性等。 (3)为了使文章连贯,要恰当地使用连接词。 (4)书写要细心、工整,避免涂改。

总之,通过这次听课学习,我认识到自己在平时写作教学中许多不足之处,我要不断借鉴和改进教学方法,帮助学生逐渐写出优秀的作文。

冯学坤

河北宁晋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