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高中英语阅读教学
   发布时间:2017-09-22 14:57:17

非常荣幸聆听了河南师范大学王彩琴教授的《高中英语阅读教学的内涵和外延》讲座。王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深深感染了我,吸引了我。王老师在自我介绍时提到自己身兼数职,从小学到高中、到大学的英语课无一不通,真的太佩服王教授了!

王教授从What is reading?开始讲起,引用了Wikipedia上的解释,Reading is a complex "cognitive process" of decoding symbols。因为只有明白什么是阅读才能会enjoy reading。王教授认为核心素养的核心是一个人的心智。鲁子问教授对心智是这样说的:心智是一个人的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用以感受、 观察、理解、判断、选择、记忆、想像、假设、推理,并指导其行为。任何英语知识的教学,都可以用于开展促进认知能力发展的教学,那就要求教师认真分析英语语言知识的认知特性,以便在英语知识教学中开展促进学生的心智发展的活动。

接着王教授谈到她的两个教学案例。通过两个案例的展示,可以看出王教授是一个非常善于思考的thinker。她总会提出别人想当然的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确实是值得思考的。王教授讲课总能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思考,她的亲和力、她的热情奔放很好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引发学生思考。正如一句话所说The best teachers are those who show you where to look, but dont tell what to see。做思考的践行者!

郭桂平

河北丰润车轴山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