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外语
一节复习课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09-22 14:55:43

今天是9月21日,我们来到石家庄第四十二中学听了两节英语课,通过听示范课,使我受益匪浅。下面是我在听课反思:

这次听课收获不少,从教师的基本素养到课型的设计都很好。但关键是学而时行之,这些完全可以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我要着重谈第一节课,这节课是高三词汇复习课,内容是必修三的第一单元FESTIVALS。老师的设计突破了常规对单词的复习方式-----读单词,背单词,小测。而这位老师通过贴近学生生活的图片导入,进行词汇头脑风暴,制作思维导图,再把词汇运用到写作中真的非常新颖和实用。这位老师教学目标合理可行,适合每个学生的发展。从这节课中,我体会到一节复习课应注重语言的归纳与运用,复习课毕竟和新课是不同的课型,就应该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老师利用思维导图复习单词,既提高了效率又激发了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反复读,反复使用。复习完词汇又对重点单词observe和approach进行拓展练习,让学生明白一词多义和熟词生义是怎样出现在语境中,考试时如何去把握这些单词。因为这些孩子来自石家庄不同的地方,老师让同学们用学过的词和短语介绍自己的家乡,既学会了表达又增加了家乡自豪感,无形中带入了正确的价值观。教师每一步设计都注重每个孩子的学习发展,照顾到每个孩子的情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归纳知识,在设计活动时,分组讨论,注重课堂设计的实效性,真正做到是学生在学而不是老师在讲

当然每一节课也会多多少少出现些瑕疵,比如这节课存在的不足是过渡有些仓促,句子写法可以再放开些,错的可以让学生修正。练习题材是中国的中秋节,因为孩子们已经学过了定语从句,可以大胆用定语从句,写作中句式的升级练习可以分类合并,这样不至于零散。句式改造的润色部分可以在课堂上点出学生经常存在的错误,课下反复修改,下节课可以再呈现。整体来说这节课已经非常成功了,非常实用!

面对复习课我在教学中总是有很多的困惑, 通过这次的学习我明白了如何去转换自己的教学策略,改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如何做到让学生一直在学,在思考。我想自己在今后的教学中,会做得越来越好。

郝丽敏

邯郸市鸡泽县第一中学

2017年河北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省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