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核心素养统领下的数学教学变革 李莉
   发布时间:2017-09-19 17:31:56

当今世界,各国教育都聚焦人的核心素养的培养;数学核心素养,是最近一段时间里中学数学界的一个热词。怎样理解数学核心素养呢?

   章建跃教授分别从数学教育中“立德树人”的内涵;从数学学科特点出发;从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关系的角度;数学课程目标的发展角度。四方面作了精彩的解读,受益匪浅,澄清了我曾有过的一些模糊认识,体会很深。

   长期以来,双基(或三基)经常挂在嘴边,随着时代的前进,核心素养成为中心议题。核心素养不仅仅是指具体的知识与技能,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数学能力,而是可以理解为学生学习数学应当达成的有特定意义的综合性能力。核心素养基于数学知识技能,又高于具体的数学知识技能。数学核心素养主要体现在情境与问题、知识与技能、思维与表达、交流与反思。它是在过去“三大能力”的基础上逐步发展形成的。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相应学段的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是所有学生应具有的最关键、最必要的共同素养,是知识、能力和态度等的综合表现。

   那么,作为中学一线教师,我们应该顺应变革。我觉得,应该在下列方面有所行动。

   一、切实在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和方法

   数学思想是对数学和它的对象、数学概念,命题和数学方法的本质的认识。数学方法是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和策略。数学教学要在重视传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体会数学方法、感悟数学思想,这样才能使学生学会用数学思维、数学手段和数学方法去分析和解决数学中的具体问题以及其他的一些现实问题,这是数学教学要追求的境界,也是数学教学的本质要求。

   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要由表及里,循序渐进。要在知识发生过程中渗透数学思想,要在问题的探索和解决过程中揭示数学思想,使学生从中掌握关于数学思想方法的知识,并把这些知识应用在后续的学习中,科学地获取数学知识。知识的记忆是暂时的,思想方法的掌握是长远的。知识使学生受益一时,而思想和方法使学生受益一世。

   

   二、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数学核心素养是具有数学基本特征、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是数学课程目标的集中体现。它是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教学中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构建一个基于网络、基于研究、基于交流的教学模式,使学生通过思索、探究、交流,将知识升华。

   教学中要注意合作精神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培养、数学交流能力的培养、应用数学能力的培养。受应试教育作崇,某些学校领导教师仍然把分数的高低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标准。于是,很多人陷入围绕“分数”而教的怪圈,忽视了人的本性发展。这种情况的改变注定是艰辛的,然而又是不可逆的。

   三、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看待事物

   数学素养归根到底是一种文化素养,数学教育也就是一种文化素质的教育,它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我们教师贵在重视和坚持。要通过学习使学生感受到,数学不仅仅是一系列抽象的知识,更多的则是一种方法,一种文化,一种思想,甚至于一种精神和态度,从而让学生满怀乐趣和憧憬地去学习它。

   四.关注学生学习过程

   教师必须要通过设计合理的教学环节帮助学生探究知识,成为课堂的主角,充分体会知识的形成过程,获得分析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

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需要土壤,需要平台。好的教学策略是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把学生当成主体,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教师只是一个应对者和参与者。好的教学方法应该是使学生获得最终能够摆脱教师而独立学习的能力。引导学生“乐学”、“学会”,让学生在生动活泼愉悦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中学会知识,提高能力。

   总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应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探索之中

享受成功。

                                                 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