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做有效教学的有心人
   发布时间:2017-07-10 11:10:26

今天下午听了来自石家庄市十五中学的刘彤老师的讲座,内心燃起了火花,暗自想我要做有效教学的有心人。这个有心不只是教学行为表面的有心,更是教学理念的有心。用刘老师的话:“转变教学理念,将科学的思想即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渗透到日常的教学的每一堂课中去,能力与知识并重。”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能力也是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教师如果每节课都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素养,那么他们的能力不是做几套题就能达到的。

刘彤老师讲的主题是《基于生物学高考的高中生物实验教学》,她认为实验教学的技能目标有些可以在平时教学中渗透。她举了教材中的几个例子,比如教材中有关肺炎双球菌的体内转化实验,不要让学生只停留在实验结果的分析上,可以进行对照组、实验组、空白对照、条件对照等概念的教学,不能等到讲实验专题时才提到,涉及到对照原则就让学生知道这其中的科学原理。又如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中,让学生思考如何进行实验原材料准备,渗透同位素标记法的应用,进行技术手段的渗透。刘老师向我们展示了现行教材各模块中的技能目标分布,如《分子与细胞》中模型建构等技能,《遗传与进化》中假说演绎等技能,《稳态与环境》系统分析法等技能都可以在平时教学中有意识的渗透。

刘老师还分析了历年生物高考中实验题能力考查,举了一个典型例子,在《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实验中,刘老师把这个实验进行了创新,让学生自己准备材料,多角度设计实验,学生在提高学习兴趣的同时,学生的科学素养也有了提升。

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第一中学  万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