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做一名有“心”的教师
   发布时间:2017-07-10 11:06:27

叶澜教授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教育的本质是一种吸引,如果不做有“心”人,就不可实现。我要像他那样,努力活出自己人生的幸福和精彩,做一名有“心”的教师,实现充实、快乐、成功与美丽!本次培训活动安排,既有发人深省、启迪智慧的专题讲座、也有讨论互动、生物教师专业发展、论文撰写的理论培训,也有亲近课堂、体验名师风采的实践锻炼。这些活动都是我们高中生物教师所关注的领域,是我们发自内心想在这次培训中能得到提高的内容。10天的培训学习,让我重新接受了一次系统的理论和实践提升的机会,受益良多,收获很多: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能站在更高的境界,许多疑问得到了解决或者启发。通过学习,在思想上受到很大的震动,教育观念得到了更新。

一、感受了名师风采

 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深深感受到师大继教培训中心的领导、老师的热情,感受到学员集体大家庭的温暖。在这里,四处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暖意。他们邀请了非常有名的专家和学者给我们学员上课,他们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敬业精神令人感佩,他们热情开明、平易近人的态度使人倍感温暖。他们每次长达三个小时的讲座都是精心准备的。在这三小时中,他们很少停下来歇一歇,喝口。

二、聆听了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

10天以来,我们来自全省的学员得以与众多专家、学者、 面对面地座谈,倾听他们对生物教学的理解,感悟他们的生物思想;得以名优教师讨论生物的课堂教学并得到他们的不吝指导,每天的感觉是兴奋而充实的,每一天都会让我们耳目一新,因为每一天都要面对不同风格的名师,每一天都能听到不同类型的讲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观念的洗礼。每一场讲座,每一次对话,都是教育教学观念的洗礼,头脑的风暴。这些讲座,深刻、睿智、沉稳、思辨,无不滋润着我的心田。在这里,我的心灵得以净化,人格得以升华。在聆听与对话中,培训的老师们感受了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步伐,感受到了差距,激发了热情。

在培训中,石家庄15中的刘彤老师,在讲座中要求我们基础教育工作者不能搞花架子,要求大家能根据课堂实际需要做事,同时也对教师自身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生物教师平时应加强学习,提高理论层次。郭毅教授从为什么要进行科研?告诉我们生物科学研究的基本步骤以及课题的来源,选题的程序,研究方法有哪些。周予新老师在此次讲座中,给我们解读了生物学核心素养(2018年版)》。让我深刻的认识到一线生物教师只有根据本校的教学实际需要,深入地进行思考和再设计,才能成为生物教学的主人,从课程的被动执行者和实施者向课程的主动设计者和建设者转变,促进自己的专业化成长和发展,上出受学生欢迎、使学生满意的生物课。

三、培训带来的思考

 通过培训学习,我自我反思,已有18年教龄的我,对有效课堂教学行为深入思考了吗?自己对教材的理解,教案的设计,教学方法的选择,学习方法的指导,课堂观察或是管理学生纪律,或是做学生思想工作等方面,考虑到对学生的有效性了吗?反思自己的不足,让我获得前进的动力,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要主动学习,主动研究,多问问为什么,勤思考,多学习。正如培训课上讲的,生物教师的成长没有捷径,是在时间的打滚里成长起来的。我们一线老师从事教育科研的最大优势是拥有丰富的鲜活的教育案例,而对我们来说,记载、整理和思考自己的教育案例,就是最好的研究和积累。这次培训中,让我深切感受到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

虽然培训是短暂的,但是培训内容是丰富的,通过这次培训,使我提高了认识,理清了思路,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以及差距所在,我将以此为起点,让“差距”成为自身发展的原动力,不断梳理与反思自我,反思每一次讲课、每一次感动、每一个遗憾、每一次困惑。都将让教师的心变得更加丰富;反思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教师的教学艺术将不断改进、不断成熟。

丰南一中  李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