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用教育智慧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
   发布时间:2017-07-10 11:04:27

教育智慧是教育科学与艺术高度融合的产物,是教师探求教育教学规律基础上长期实践、感悟、反思的结果,也是教师教育理念、知识修养、情感与价值观、教育机智、教学风格等多方面素质高度个性化的综合体现。

教育智慧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各个阶段,可以是课堂教学过程中,也可以是课余与同事、学生的交往;可以是教育科研,也可以是苦心攻读相关教学理论中。

教育智慧不能像知识一样直接传授,但它需要在获取知识、经验的过程中经由总结、反思而不断得到开启、丰富和发展。

教育是习染而不是灌输——渗透性的教育引起的是质变,注入式的教育充其量只能带来量变;教育是对话不是对抗——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引起更多的对话,从教师感兴趣的问题切入导致更多的对抗;教育是爱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爱的动机——好的教育不仅能表达爱,而且应该使受教育者感受到爱。教育是锦上添花不是落井下石——当孩子出现问题时即使做不到雪中送炭也要做到锦上添花!教育是学会等待而不是迫不及待——学会等待是一种胸怀,学会支持是一种境界,学会引领是一种智慧。

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说过,教学生要“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这样才能“知其心,然后能救其失也。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这就是说,教师在教学中只有善于观察学生的心理变化、情绪起伏,才能采取相应的措施,解决学生的问题,获得教育的主动权和最佳方法。

教师的智慧还表现在面对“意外”情况,能够理智的控制自己的感情,抑制情绪的激动,冷静地对待学生,保持心理上的平衡,主动积极去解决问题。

教育不是往水桶里装水,而是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

衡水二中 杨平